学术师大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第五期青芒论坛活动

  • 时间:2021-09-29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生科院 李明会)928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第五期青芒论坛活动在赭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蒋学波、院长朱国萍、副院长王鹏、学院部分中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王鹏主持。本次论坛邀请到了生科院钱叶雄教授、刘洪明副教授以及程伟特任教授作学术报告

首先,钱叶雄教授做了《玉米WRKY基因家族的全基因组鉴定与分析》的报告。钱教授指出,由于玉米的全基因组被测序的较晚并且还在不断地更新之中,关于玉米抗逆境相关的基因家族分析报道还比较缺乏。该研究鉴定出125个ZmWRKY基因以及编码的140个ZmWRKY蛋白。研究了玉米WRKY基因家族的分类、进化特征、保守结构域和顺式作用元件分析等。基因复制分析表明,片段复制和纯化选择可能在WRKY基因家族的进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通过qPCR分析证实了21个ZmWRKY基因对两种不同的非生物胁迫处理均有反应,提示它们可能在不同非生物胁迫中发挥作用。钱教授最后指出,玉米是我囯重要的粮食作物,研究玉米抗逆育种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未来的工作主要以前期逆境表观遗传学工作为基础,进行候选基因的功能验证及调控机制研究,为玉米抗逆育种提供优良基因资源和理论基础。 

B5A7

钱叶雄教授作报告

随后,刘洪明副教授做了《微生物降解氯代酰胺类除草剂的机制研究》的报告。刘老师首先介绍了氯代乙酰胺类除草剂的种类、数量、作用和危害以及其环境中的降解等背景,然后向大家介绍了其从环境中分离出了一种红球菌并命名为Rhodococcus sp. B2,并发现它对丁草胺具有良好的降解能力。为了弄清楚菌株B2降解丁草胺的关键基因是什么,刘老师采用转座子插入、连续传代等手段,获得了一个降解能力缺失的突变株并命名为TB2。为了研究突变菌株TB2的功能,经过全基因组测序及比较基因组发现,EthRABCD基因簇的缺失可能是突变株功能缺失的关键原因,并通过基因回补实验证实了某些片段的回补可以恢复降解丁草胺功能。紧接着刘老师在大肠杆菌BL21之中异源表达了EthABCD这个基因,发现它具有较弱的降解乙草胺的活性。汇报的最后,刘老师总结了微生物降解氯代乙酰胺类除草剂的相关基因信息,包括N-脱烷基酶、水解酶、单加氧酶等,并指出未来会朝着具有除草剂降解能力的转基因农作物开发等方面进行研究。

C14C

刘洪明副教授作报告

最后,程伟特任教授做了题为《植物与病原菌互作分子机制》的报告。程伟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在小麦赤霉病的致病机理和植物抗病机理方面的工作。程老师利用免疫学和噬菌体展示等手段,筛选出一种高亲和力的镰刀菌特异的单链抗体基因CWP2,并将其与真菌来源的几丁质酶基因进行连接获得Ech42-CWP2基因,然后利用病原菌诱导表达启动子Lem2来驱动Ech42-CWP2基因在小麦颖壳部位特异的表达,结果表明该融合蛋白具有良好的对抗病原菌侵染的作用。接着程老师发现,由寄主诱导的镰刀菌几丁质合成酶基因沉默(HIGS),能够赋予小麦抗赤霉病的性状。接着程老师介绍了自己在辣椒疫酶病上的工作,程老师指出,辣椒疫霉引起的疫病是我国重要蔬菜作物辣椒减产的主要原因之一。程老师的研究表明,疫霉菌基因组存在几丁质合成酶基因CHS,并首次揭示了几丁质存在于疫霉菌特定发育阶段,即成熟孢子囊和游动孢子时期。利用CRISPR/Cas9技术敲除CHS,则能够影响疫霉菌的菌丝生长繁殖以及致病性。同时,程老师研究发现,疫酶在侵染宿主过程中,会分泌一种RXLR分子来抑制植物免疫反应,从而达到使寄主罹病的目的。采用HIGSSIGS等RNA干扰技术,沉默RXLR分子的表达,能显著提高辣椒的抗病性。上述研究工作为培育持久抗性、生态安全的辣椒转基因作物和RNA新型杀菌剂奠定了理论基础。不仅如此,程老师还成功建立了农杆菌介导的基于Flamingo-Bill外植体的辣椒遗传转化体系,为后续的辣椒功能基因组学和生物技术育种研究奠定了技术基础。

                            CB6F

程伟特任教授作报告

每场报告之后,在座的老师及研究生们都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专家现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