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安徽日报】安师大青年教师作品入选国家级美术创作巡展

  • 时间:2019-09-09
  • 来源:
  • 作者:张鑫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中国艺术新视界2019 ——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作品巡展7月5日至15日在安徽博物院老馆举行。此次巡展以“意象古今”为主题,旨在从安徽地域历史文化和当代现实生活中追寻中国历史和现实的精神意象

……

安徽自古有“吴楚名区”“江东名邑”的美誉,淮河文化、新安文化、皖江文化是安徽的地缘母体与精神源头,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此次巡展以“意象古今”为策划主题,旨在从安徽地域历史文化和当代现实生活中追寻中国历史和现实的精神意象。展览中的作品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展现了与时代相携的姿态,表达出青年艺术家对时代发展的深刻思考和艺术观照,既回应了传统的艺术沿承,又通过新的视觉语言探究作品承载的审美意蕴。

……

据悉,本次在合肥巡展的艺术品有99位作者,其中皖籍作者10余人,全都是40岁以下的青年人,有些人更是90后。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新的灵感

7月5日开幕式后,安徽博物院还组织了一场关于此次巡展的研讨会,邀请我省美术界、雕塑界、摄影界等多位艺术前辈和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合肥师范学院的多位专家学者前来座谈。大家认为,这是一次质量很高的展览,许多作品既继承传统又不拘泥于传统,反映新时代特色。“说是国展的第二梯队也不过分。”我省著名画家、评论家刘继潮先生说。

在本次展览中,一件名为“六尺巷”的四幅砖雕作品引起了专家学者们的注意。该作品由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郭兵要创作而成。《六尺巷》系列共九幅,入选参展的是其中的四幅,其创作来源于我省桐城市“六尺巷”的故事,分为“六尺巷”形成之前和形成之后两部分,作品的一项比较明显的创新举措是将黄梅戏人物造型与徽州砖雕艺术相结合。有艺术评论家认为,《六尺巷》砖雕作品以全新的叙事结构赋予传统故事深刻的历史内涵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把清廉为官、从严治家搬上雕塑中,以黄梅戏人物造型与徽州砖雕艺术的手法再现历史故事,充满了昂扬向上的正能量。

……

“青年是艺术创作的生力军,是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根基。”安徽博物院院长胡敏希望,“安徽的青年艺术家们要以‘中国艺术新视界2019’巡展来到安徽为契机,充分交流学习,努力为人民抒写、为时代画像。”

(徐志纯)



原文阅读地址:

《安徽日报》:

http://app.ahrb.com.cn/ahrb/layout/201907/12/node_09.html#c108527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