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安徽日报】在《聚力教师队伍建设 提升教育软实力》一文中报道我校师德师风建设

  • 时间:2020-09-11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今天是第36个教师节。近年来,我省聚力教师队伍建设,在师德师风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专业素质发展、教师地位待遇改善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涌现出一大批教书育人楷模,锻造出一支专业素质不断提升、年龄结构不断优化、师资配置不断改善、优秀人才不断聚集的过硬教师队伍,有效地提升了教育软实力。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到政治过硬

日前,安徽师范大学迎来新学期。该校文学院开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结合暑期教师走访等活动,分享院里师德师风典型事例,号召全体教职工争当“四有好老师”、争做“四个引路人”。

紧抓师德师风建设,是我省各级各校师资建设中的首要任务。我省先后组织开展“铸师魂、守师道、立师表”“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等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提高年等活动。持续深化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实行师德工作月报、典型通报、督促检查、整改问责等制度,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我省还创新教师编制管理,落实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编制2113名。

一年多来,我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全省上下大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深入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等活动,在全国率先挂牌成立省级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被批准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该院教授路丙辉先后荣获“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安徽农业大学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坚持“立德树人”第一导向,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全过程,形成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汪钟凯是该校林学与园林学院教授,作为一名高层次人才,他不仅带领团队不断攀越科研高峰,更注重在科研工作中育人。在他的鼓励和带领下,30余名本科生先后主持开展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计划8项;10名研究生相继在《自然—通讯》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7项。

提升业务素质能力,做到专业过硬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各级各类学校推迟返校时间,广泛开辟“线上课堂”,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统一组织全省3400多名骨干教师录制播出5033节线上课程,自3月2日起全面实施线上教育教学,覆盖各学段、各学科教材,惠及全省800多万名中小学师生。其中涌现出一大批受到学生喜爱的“网红”名师。线上线下教育教学的快速衔接,离不开近年来我省对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大力培养。截至目前,我省已完成了54.6万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1.0培训。

据最新统计数据,我省现有各类专任教师69.2万人。近年来,教师队伍中的高级职称比例不断提高,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职、普通高校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分别达到0.2%、6.6%、19.2%、30.8%、26.4%、37.7%,比2017年均有明显提升。教师年龄结构不断改善,目前全省中小学教师中45岁以下的占67.5%,高校教师中35岁以下的占一半以上,中青年教师已成为主体。教师资源配置不断优化,高校的人才高地、创新高地正逐渐形成。

我省认真落实新时代“江淮英才计划”,31名高校教师入选省“特支计划”,累计获得支持经费1550万元。近年来,每年统筹4700万元,重点支持本科高校引进和培育领军人才。不断完善高校教师岗前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国培计划、访问学者、高级研修、青年骨干人才国内外访学研修项目等培育体系。2019年,我省被教育部列为国家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省,第一年即遴选首席教师1895名,在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乡村中小学校引领教学。省级财政通过年度预算统筹安排3000余万元用于中小学教师补充和培训。实施“特岗计划”,2016年至2019年共招聘特岗教师1.2万名,今年计划招聘3000名,充实到全省2000多所乡镇以下初中、小学和教学点。实施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2016年以来共完成招生培养计划近1.5万名,第一批定向培养的本科生今年已毕业到岗,进一步充实了乡村教师队伍。2016年以来,通过“跨市支教、市支持县、县支持乡”,从市、县(区)城区办学水平高、教育质量好的学校选派了4875名骨干教师,赴全省31个边远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为期一学年的支教工作,覆盖了义务教育阶段各个学科,惠及学校2000余所,有力推动了受援县(区)教师队伍建设。

深化教师管理改革,激发教师活力

界首市农村教师曹晓艳在2017年刚走上工作岗位时,就获得去城里学校顶岗交流的机会,这得益于界首市创新教师培训模式、开展“顶岗培训”的探索。农村新入编教师可申请到城区学校顶岗任教一年,和名师一起交流学习;派出城区学校教师去农村学校“换岗”,让城乡教师都迸发出新的活力。我省还从建立高校编制周转池制度、完善教师准入制度、深化职称评审制度改革等方面着手,改善教师待遇保障和工作环境,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自2017年以来,我省不断落实高校公开招聘自主权,省教育厅所属高校实行新进教师自主招聘,建立职业院校引进人才“绿色通道”。2016年以来累计安排中小学新任教师招聘计划7万余名。完善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2018年9月以来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9.88万人。

围绕中小学教师职业发展,我省在小学和幼儿园阶段设置了正高职称,这两个阶段的教师高级岗位比例由零提高到8%。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2019年被列入教育部“厅长突破项目”,今年在全省全面实行。此举将进一步推动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贫困地区学校、薄弱学校流动,促进县域内教师资源均衡配置。2016年以来,我省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占符合交流条件总数比例均超过10%,其中校级以上骨干教师达到20%。马鞍山市博望区和肥西县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马鞍山市博望区、铜陵市铜官山区、合肥市庐阳区和肥西县教师“无校籍管理”和校长职级制改革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亳州市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无校籍管理的有效做法入选全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优秀工作案例。

此外,我省制定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清单,把加强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推进高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提升教师的职业荣誉感等作为具体行动,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

原文阅读地址:

http://app.ahrb.com.cn/ahrb/layout/202009/10/node_05.html#c173313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