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安徽新闻网】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对话师大学子 解码“量子人生”

  • 时间:2021-11-2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11月24日下午,著名量子信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光灿应邀来安徽师范大学做客“花津大讲堂”首场报告会,为安徽师范大学师生作《奇妙的量子世界》专题讲座,并与同学们互动交流,畅谈“量子世界”的求索路、科技自强的奋斗路。安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朝荣、副书记蒋家平出席活动,有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活动。

报告会上,现场师生通过短片了解了郭光灿院士的科研之路,校内街采视频《你眼中的量子信息是什么》让气氛活跃起来。随后,郭光灿院士用通俗的语言,讲解了“什么是量子”“量子世界的奇异特性”“量子计算机”三方面内容,系统介绍了量子技术的发展历史、量子通信的科学原理、量子技术在生活中的作用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带领现场师生打开了量子世界的大门。讲座中,郭光灿院士与同学进行互动交流。在回答同学们线上提出的关于科研道路的问题时,他结合自己研究量子技术的经历表示,科学研究是自己一生的爱好与追求,开始研究量子技术时,充满了困难与艰辛,但正是“决不能让国家错过量子技术发展这一机遇”的决心,促使自己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抢占先机迎难而上,成就了“量子人生”。他勉励同学们,科学研究不能急功近利,要把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己追求的事业和国家的利益紧密结合,为了理想持之以恒。

“郭老师,您一直是我的榜样,每当我遇到困难想要放弃时,我都会想起您!您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一直激励着我,让我坚定信念,克服困难。”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黄翔宇同学在现场向郭光灿院士表达了崇敬之情。郭光灿院士也鼓励广大同学刻苦学习,励志成才,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力量。郭光灿院士还观看了该校师生录制的视频《量子信息我期待》,赠送同学们亲笔签名的图书《郭光灿传》。活动尾声,同学们为郭光灿院士送上亲手制作的剪纸作品以及全体师大人的诚挚祝福,郭光灿院士与在场师生共同拍摄大合影。整个活动持续近2小时,现场气氛活跃、座无虚席,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我想,这不仅仅是一次学术讲座,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科研之路并无坦途,郭光灿院士的努力和坚持,让我看见了我国科研人坚挺的脊梁,也为我未来发展指引了方向。”讲座结束后,魏潘晨同学久久不能平静,“讲座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学习郭老师对科研执着坚守的精神!今后,我会严格要求自己,为自己热爱的学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为帮助青年学生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把握时代脉搏、启迪成长方向,安徽师范大学举办“花津大讲堂”名人名家对话大学生系列报告会,每期邀请科技领军人物、学术名家、社会精英、时代榜样等深受当代青年学生关注和喜爱的各界知名人士作为主讲人,传播前沿新知和主流价值观,创建具有师大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新平台。作为花津大讲堂的首场报告会,本次活动由安徽师范大学团委和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联合承办,采用线上抢票、热评留言等方式发放入场券,交流互动的生动形式受到青年学生的广泛欢迎。许多同学们在现场拍照留念,通过社交媒体分享参与活动的体验和收获。(朱蕾 陈骁)


原文阅读地址:http://www.ahxxt.cn/gdjy/20211126/21322.html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