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数统学院:“云督导”确保“空中课堂”教学不断线质量不滑坡

  • 时间:2020-03-25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数统学院)为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和水平,全方位展示优秀直播课堂,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根据学校关于在线教学工作规范的相关要求和部署,数统学院徐林教授、朱敏副教授分别于3月17日和18日上午开展《统计计算》与《常微分方程》课程线上教学观摩活动。校本科教学督导团、学院教学督导组、学院领导和部分教师参与了教学观摩。

《统计计算》是统计学专业的一门专业方向课,采用双语教学的模式,教材、作业和考核均为英文。徐林通过QQ视频直播,结合微课堂在线演示平台,讲授了“解非线性方程的不动点方法”。授课过程中,他首先简单回顾了求解非线性方程在统计学中的作用,并分析了上一节学习的二分法程序设计的特点,并由此导入寻找新方法的动机和目标。在介绍了不动点方法的基本思想后,徐老师通过白板演示了不动点迭代法收敛或者发散两类情形下的迭代函数的特点,和同学讨论分析,引导总结出函数应该满足的特性。通过在线和同学们讨论数列收敛的条件,对前述直观结论进行分析证明,总结出不动点迭代方法收敛的一个简单的充分条件,并将该条件用于不动点方法的适用准则。随后,他通过著名的Galton人口分支模型中的方程求解问题,演示不动点方法求解的实施过程,并通过该例子展示了统计学与其他学科交叉产生的重要发现。最后,结合发散性的例子,徐林阐明了不动点方法迭代结构的关键点,启发了学生不要拘泥于课本呈现的迭代形式,而要敢于大胆创新,结合问题时机,发散思维,创造新的迭代结构。

朱敏利用QQ视频进行《常微分方程》课程的直播教学工作,先通过提问、学生语音回答等互动环节对上节有关恰当方程的课程内容进行了简短的复习与回顾,然后利用PPT课件详细清楚地讲授了新课内容—积分因子与初等积分法的关系,以及如何寻找积分因子等知识。除此之外,新课内容还包括各种一阶隐方程的初等解法,针对不同类型的隐方程,分别使用了显化法、微分法、参数法等多种方法。在网络授课过种中,她还穿插了白板演示过程推导、学生语音回答问题等细节,这些授课方式不仅克服了网络课堂中无法细致推导的教学局限,也进一步调动了学生参与网课的积极性。此外,朱敏还在课余时间专门制作录播视频发布在超星平台中,既方便了学生课堂以外的补缺补差,也弥补了传统课堂教学之外师生缺乏讨论的不足。

两位老师能根据网络教学的特点,较好地运用了直播平台和在线演示平台的技术,克服了数学推导过程不宜展示的困难,利用了网络互动方便的特点,充分和学生开展讨论分析,调动了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提高了在线教学的效率。两位老师的精彩展示,受到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据悉,数统学院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始终坚持“师不停教、生不停学、课不减质”教学理念,积极稳妥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多措并举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督导工作,通过成立学院教学检查组、开展教学观摩、组织辅导员班级巡课、引导学生自我监督等方式实现“课课有落实、班班有督导”目标,共同保障教学质量。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