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教科院:开展“教吾初心,育你同行”本科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

  • 时间:2020-07-05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毕业离校是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奔赴人生新征途的起点,文明离校也是大学生在校期间最后一个十分重要的思政教育环节。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2020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加强毕业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成才观、择业观和职业观,增强毕业生的爱校情结和感恩意识,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离校,近一个月以来,教科院多措并举,为即将离校的毕业生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优质服务,送上暖心祝福。

精准对接,全员参与

教科院成立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2020届本科毕业生离校的组织与领导,并结合我校工作要求制定了《教育科学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方案》,做到了提早谋划,精心设计,用心育人。针对毕业生离校期间的诸多事宜,该院专门召开了工作布置会,进行了详细周密的安排,并从组织领导、工作举措、服务保障、日程安排、氛围营造、体温检测、应急预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和明确的任务分工,做到了精准对接学生,全员保障参与。与此同时,教科院通过线上培训会,线下动员会的形式给16位毕业工作学生助理和26位学生党员骨干进行了专门培训,有力推动了各项离校工作的顺利开展。该院依据就业派遣系统,及时梳理未就业学生信息,形成“定点帮扶数据库”。尤其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通过求职补贴、就业辅导、主题班会等方式帮助其缓解就业压力,树立求职信心。教科院确立了文明离校责任人制度,大到毕业派遣工作的核查,小到宿舍钥匙的归还,做到细心认真,有条不紊。

贴心服务,助力学子

由于今年的疫情原因,毕业生返校时间异常紧张,如何在短暂的几天时间里完成几十项离校手续,既考验学院,也挑战学生。为此,在前期成立就业帮扶小组的前提下,教科院形成“123”工作机制,即守住安全一条底线,紧抓思想和服务两大事宜,办好毕业手续、离校手续、报销手续三项工作。考虑到疫情期间体温检测工作的实际情况,该院为各个班级配备了体温枪,及时高效地做好一日三侧,并及时更新数据信息,确保每一名学生的安全。也正是在学院的组织领导,毕业班辅导员的直接操作以及学生骨干和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下,教科院做到了第一时间反馈离校进度,第一时间处理学生问题,第一时间清查安全隐患。在开展各项服务的同时,该院不忘加强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引导,电子横幅、毕业展示墙、QQ寄语,学院用各种方式祝福学子,激励学子。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以身体力行、身先士卒的方式将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与就业教育相结合、与文明行为养成相结合、与安全教育相结合、与爱校爱专业教育相结合,让每一位毕业生多了一份感动,少了一份伤感;多了一份感谢,少了一份紧张;多了一份感悟,少了一份急迫。

青春话别,情满教科

毕业总带着伤感,而校院领导老师的殷殷嘱托更像是“暖心剂”,给离别的场景增添了一抹欢送的喜色。张庆亮校长在深入学生宿舍慰问毕业生时,对于同学们四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毕业后的选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同学们在新的起点、新的岗位上继续努力、积极进取,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为母校添光增彩。校领导的勉励和期许让同学们振奋,“专业话别会”的举行则留下更多感动和难忘。作为教科院今年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亮点,学院在充分考虑疫情防控的现实情况下,取消了集中举行毕业典礼的初步想法,将更多的时间留给了悉心教育、陪伴学生四年的老师们。7个专业,226位学生,每一位同学都参与到了这一次的“话别会”当中,这其中既有视频连线时的感情流露,也有走上讲台时的依依不舍;既有师生共话时的丝丝回忆,也有欢声笑语背后的点点泪光。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体现了身为人师的责任与使命,同学们的深情点头展现了师大学子的担当与意志。“以勇气际会挑战;以自信际会机遇;以忠贞际会爱情;以温暖际会友谊;以奋斗际会成功;以乐观际会曲折;以沉思际会人生;以感恩际会生活;以宁静际会自我;以大爱际会世界。”生命际遇的背后不仅是师大“厚重朴实、至善致远、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精神的传承,更是师大“勤学慎思、质朴谦逊、知行合一、求实求新”的学风的践行。

感恩母校,砥砺前行

临别之际,除了感动与不舍,还有作为学长学姐的嘱托,作为师大学子的责任与付出。教科院分阶段、分层次组织了考研经验线上交流会”“就业经验线上交流会”“优秀毕业生线上座谈会等,把优秀毕业生宝贵的成长历程、学习方法、求职感受、应聘技巧等内容传授给低年级同学,让这些好经验成为低年级同学走向成功的宝贵财富。与此同时,部分毕业生自觉成立了“防控卫士”“暖心天使”志愿服务小组,为学院的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辅助作用,深入各寝室开展爱心捐赠活动,鼓励大家将优质书本捐赠出来,让离别的日子更添加了一份暖意。在这样浓厚的爱校荣校氛围中,毕业生们纷纷表示今后无论走到哪里、身在何方,一定始终谨记母校老师的教诲,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未来定将忠心奉献祖国,真心关爱社会,恒心发展事业,孝心感恩父母,信心成就自己,以饱满的认清和昂扬的斗志为母院添彩,为母校争光。

教科院历来高度重视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本着“教育为先,帮扶为主,重在引导”的宗旨,通过“思想引领、教育引导、真情帮扶、爱心传递、行动感召”五大载体,持续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提升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注重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强化学生的传统美德观念和抓好学生的成才励志教育,切实教育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文明先锋;明确青春梦想,科学规划人生;感恩母校恩情,展现骄子风采,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历史担当中增强毕业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别宴将至,骊歌渐起,真诚祝愿教育科学学院2020届全体本科毕业生致知力行,继往开来,前程似锦,事业有成!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