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附属中学市级特色校本课程建设项目实验课展示研讨活动成功举行

  • 时间:2020-10-15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特色校本课程   助力学生成长


本网讯(附中 谢莉/李居旖)1013日下午,附属中学立项的芜湖市特色校本课程建设项目“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普通高中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实验课展示研讨活动在项目组成员所在学校芜湖市第十二中学举行,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项目组负责人、附中德育处副主任谢莉主持。

展示研讨活动主要分为实验课说课、实验课展示及课后研讨三个部分。本次活动共安排了两节展示课,执教人分别是项目组成员芜湖市第十二中学教师曹晓燕和附中教师谢莉。在课前说课环节,两位老师从教学背景、教学目标、重难点分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整节课的设计。

实验课展示上,曹晓燕执教的课题是《爱自己,我们都是被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引导学生消除不必要的“烦恼",学会了解自我,认识自身的独特性,帮助学生明白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那些我们眼里的缺点可以成为我们成长的资源。学生在温暖自由的交流体验中学会悦纳真实的、不完美的自己。谢莉执教的课题是《沟通之道》,通过游戏活动暖身开始,情景式导入,运用角色扮演、情景体验、同伴互助、小组讨论、分析发言等多种活动形式,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学生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感受,在感受中成长,提升了在实践中尝试运用言语和非言语进行有效沟通,并学会反思和成长的能力。课后学生填写课堂教学评价表。

集体研讨环节,谢莉先带领听课教师填写课程教学评价表,对展示课实施了评价,教师课程评价表包括教学准备、教学方式、教学态度等方面的评价,这样更有利于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学生评价方面,特别注重学生个性和特长的发展,关注学生对校本课程的学习过程,强调评价主体的多元化。比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师生关系的实际感受、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获得成功的体验等内容。随后,谢莉组织项目组成员进行了研讨活动。老师们从环节衔接、锤炼语言、有效设计等方面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在交流研讨中,大家的思维不断碰撞,能力得到了提升。

本次展示的实验课均来自附中立项的特色校本课程项目成果之一的校本教材《绽放美丽心灵》中的章节,旨在借助市特色校本课程开发的平台,鼓励教师博学多思,勇于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也为今后更好地优化课堂实效,拓宽心育渠道提供了成功的案例,学校也将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培养方式,进一步助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稳步前进,让更多学生、家长、教师乃至社会多方受益。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