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行知讲坛】经管学院举办学习“四史”之党史专题讲座

  • 时间:2020-10-22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经管学院)10月21日下午,经管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安全教授主讲的党史专题讲座:新时代学习中共党史的三个问题,在花津校区敬文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部分2020级新生到会聆听,院党委书记陈秀庆主持会议。

胡安全教授从重视对历史的学习研究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说起,娓娓道出理解创新理论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时间逻辑,并结合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出学好“四史”的三点重要意义:有益于弄清我们从哪里来,正本清源;有益于研判我们到底现在在哪里,定准方位;有益于明确我们应该往哪里去,举旗定向。

随后,胡安全分别从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中国共产党做了什么,以及中国共产党往哪里去三个方面阐述新时代如何学习中共党史。胡安全指出,鸦片战争及以后一连串的侵略战争惊破了中国人“天朝上国”的迷梦,对中国形成了严峻的挑战:或文明转型,或亡国灭种。晚清、民国在制度迷误中折腾了一百余年,而随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破解前所未有之大课题,推进数千年之未有、举世无双的大变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前途和命运。在接下来的百年历程里,中国共产党领导了一场中国社会大变革,成功地探索和开辟了中国特色的民主革命道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不懈、一以贯之地推进中国的变革和发展,创造了历史伟业。而在新时代,谱写决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则是中国共产党正在为之奋斗的方向。胡安全最后指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新时代是大时代,大时代需要大智慧,大智慧能开大格局、大局面。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作为思想保障,统揽“四个伟大”强国方略作为政治保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为组织保障下,只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陈秀庆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胡安全教授全面系统、内涵丰富、深入浅出、精彩而生动的讲授,使全体党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了解和理解,她要求全体党员继续加强学习,学习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