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计信学院开展“筑梦青春,追梦成长”10·25心理健康主题系列活动

  • 时间:2020-10-26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计信学院 詹越 孙文倩 姚俊贤为进一步加强计信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掌握必要的心理健康知识,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学院开展了以“筑梦青春,追梦成长”为主题的一学院系列心理健康活动。

寻找美好,展现温情——书签设计大赛

为引导学生保持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展现计信学子的想象力和设计能力,学院发展辅导站举办首届书签设计比赛,本次活动以“寻找生活中的美好,展现生活中的温情”为主旨,鼓励同学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为素材来进行创作。

各年级同学积极参加,本次比赛共收到全院几十份作品,并于10月11日在线进行评选,评委团由各年级心理委员和发展辅导站指导老师组成。评委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作品进行匿名投票,最终选出一等奖一名20级物联网工程 鲍伟林)、二等奖两名20级计算机类 汪舒琪;20级物联网工程 鲍伟林)、三等奖三名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李乐童;20级计算机类 童凯歌;18级物联网工程 李永康)

答疑解惑,畅聊心理——心理座谈会

为进一步提升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帮助计信学子解答心理上的困惑,10月14日晚七点半,学院发展辅导站精心组织一场座谈会。本次座谈会有幸邀请到了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副教授罗兴根作为主讲嘉宾学院18、19、20级共18位心理委员以及悦心e站的成员参加

会前,心理委员已向各班同学广泛了解了相关心理困惑,针对这些问题,兴根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解答。一学习方面,罗兴根向同学们阐释了大学的教育功能强调终身学习、主动学习、专注学习注重学习策略,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生涯规划,面对高年级学生在理想与现实方面的迷茫罗兴根说:“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做好自我评估,既不要盲目自信,也不必过于自卑。工作的起点可以低,但一定要有短期的目标和长远的规划。三情感问题罗兴根说,“谈恋爱”重在一个字,谈就是说和听。在两个人交往过程中要真诚听,要喜欢听,要听懂,不要假装听;要会说,要说得有思想、有见解、有体会、有情趣,少辩驳多赞同。

通过此次座谈会,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到如何正确对待生活、学习、情感上遇到的心理问题,也为心理委员进一步开展学生工作、更好地服务各班同学提供了知识储备和实战经验。

青春逐梦,激情风采——发展辅导站素质拓展交流活动

金秋十月,秋风红叶。10月25日上午九点2020年安徽师范大学“10·25”发展辅导站素质拓展交流活动在花津校区南足球场如火如荼的展开。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玉新、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园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沈艳红老师、聂余老师莅临活动现场,18个学院发展辅导站的负责老师带领学生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计信学王云鹏老师带队。

游戏开始前,各学院进行抽签,两两组成一队。计信学院和生环学院的参赛师生共同组成第八队。两院同学在热身游戏“一块五毛”和“记忆力大考验”环节中互相认识、彼此熟悉,在团队展示环节充分发挥创意,给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游戏进行到寻宝比赛环节,第八队充分展现了团队合作精神,有效利用找到的宝藏卡,有组织“背靠背传气球”、“你比划我来猜”、“开火车接力”、“数青蛙接力”、“夹乒乓球接力等游戏中进行选择。“背靠背传气球”游戏中,计信学院和生环学院默契配合、争分夺秒,在规定时间内成功传递并挤破数十个气球最终学院所在的第八队以第二名的成绩获得整场比赛的二等奖。

此次活动增强各学院发展辅导站联系,促进了彼此之间的工作互动连接,有效提升心理工作水平。同时各学院同学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结新友的机会,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培育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