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物电学子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喜获佳绩

  • 时间:2021-12-20
  • 来源:物电学院
  • 作者:邹孝龙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近日,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决赛(国家级A类竞赛)在南昌大学落下帷幕。我校积极组织参加此项赛事,派出三支队伍,共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和优秀奖各1项。本次竞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主办,南昌大学承办。竞赛于2021年7月至12月在线上举行,共有482所高校,1658支队伍参赛。

自备赛活动启动以来,教务处、物电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了多轮培训打磨。经过初审、网上评审、线上决赛答辩等环节的重重考验,最终,许新胜、姚关心、金伟、彭雪城等老师指导的讲课类《迈克尔逊干涉仪测量光波波长》项目获全国一等奖、《杨氏模量的测定》项目获全国三等奖。另外,自选类《简单电路演示仪》项目获得优秀奖。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自2010年起开始举办,是国家级A类竞赛项目,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是一项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的物理学科竞赛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竞赛分为“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和“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三个类别,预先公开竞赛内容与要求,选手组队在本校进行场外准备。每个类别都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阶段提供作品展示视频和报告等材料。本次决赛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改为线上作品展示和线上答辩。

此次竞赛进一步激发了我校学生对大学物理实验的学习兴趣,进一步展示了我校物理学专业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