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历史学院召开2022年中国史高峰学科建设推进会

  • 时间:2022-05-20
  • 来源:历史学院
  • 作者:郭少伟 刘丽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为进一步提高中国史高峰学科建设成效,适时调整完善中国史高峰学科年度建设规划,5月18日下午,历史学院在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以线上线下同步形式召开2022年中国史高峰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副校长彭凤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发展规划处处长桑青松,人事处处长杨柏岭,科研处处长徐彬,财务处处长王爱民,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何道江、梁仁志,历史学院领导班子及中国史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中国史高峰学科负责人李琳琦线上参会并作总结讲话。会议由历史学院副院长韩家炳主持。

会上,历史学院院长刘道胜围绕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和实施方案、2021年度绩效评估反馈结果进行了汇报,针对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对照考核指标,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同时提出了“以科研成果立学科,以服务社会兴学科,以骨干培养聚团队,以研究领域显特色”的建设思路。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发言,围绕跨学科融合发展、人才团队建设、科研考核机制、社会服务、经费使用效率等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彭凤莲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史高峰学科建设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希望学院要认真梳理问题,努力做到吸取经验教训,认清自身存在的问题,以此为契机,奋起直追;做好压力传导,人人进团队,人人进学科,鼓励青年教师奋力拼搏,切实增强建设好高峰学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肩负起建设高峰学科的历史重任。彭凤莲强调,要认识到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努力抓住高峰学科发展机遇,结合学科建设具体规划,打造高水平团队,取得高水平成果,构建高水平的社会服务,确保高峰学科建设有序推进。

研究团队负责人王世华、马陵合、汪效驷、丁修真、奚庆庆分别就各自团队研究的背景、内容、思路、方法、难点和存在的问题等作了全面汇报,教师代表房列曙就学科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学院领导在认真听取汇报后给出了积极的回应,表示今后学院将大力支持各个学科团队的建设,加大对特色优势领域的建设力度。

李琳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希望青年教师能肩负学科建设的重任,建设特色鲜明的学科队伍;要落实落细各项建设举措,凝练学科方向,持续推进传统优势学科的发展;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抓住应用新文科建设契机,实现跨学科融合发展,凝练新的学科方向;要促进评价机制的改革创新,推动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效。

此次会议深入分析了中国史学科建设中所面临的挑战,认真探讨了未来的发展思路。经过研讨,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明确了目标,为中国史高峰学科下一步建设指明了方向。历史学院将进一步发挥中国史高峰学科的领头作用,深化内涵建设,全力推动中国史学科高质量快速发展,确保在省内高校中的优势地位,努力建成国内一流学科。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