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外国语学院开展入党启蒙暨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

  • 时间:2023-11-01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作者:外国语学院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9月17日至10月29日,外国语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全体2023级本科生、研究生开展入党启蒙和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

强化思想引领,抓牢学生教育“指挥棒”

学院党委书记谢超峰给全体新生上形势与政策课,他结合学院实际,从学生成长的环境、学生发展的目标、学生发展的举措等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大学的重要性。他希望同学们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以“把世界介绍给中国,把中国介绍给世界”为使命,成为一名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三有”外语人才。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一飞为全体新生带来入党启蒙专题讲座。他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使命,要求同学们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勇担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夯实专业基础,坚守学生培养“主阵地”

学院院长张孝荣给全体新生讲述外语专业学习方法论,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外语专业、如何做好大学四年的专业外语学习。他要求同学们意识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体,并对自己的学习负起责任,在学习中既要出功,也要出力,不断培养细心、耐心、恒心这三种学习品质,成为具有扎实外语基础和广博文化知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教务处吕军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关于考试及学分管理的相关规定,使同学们对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加深入透彻的了解。他建议同学们要不断培养创新创业能力、积极参加学科和专业技能竞赛、大胆参加能力与职业资格证考试,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大学这个新的起点上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详述学院情况,搭建学生发展“大舞台”

学院教学副院长许炳坤围绕“力量”一词为全体新生介绍了学院育人成果,鼓励同学们善于发现学校、学院提供的学习资源、学习路径,用好各类学习资源来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与学习效果,做到学习效率最大化。学院团委书记曾艳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学生组织,并说明了学生干部必备的素质与要求,希望同学们善于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的时间安排,在大学不断锻炼自身本领,不断保持对学生工作的热情,在岗位上持续发光发热。

守牢安全底线,撑起学生成长“保护伞”

学院利用晚自习的时间在各班组织开展反诈知识宣传,向同学们讲述了目前的诈骗形式与手段,如虚假中奖信息、冒充熟人或公检法人员进行电话诈骗等。由于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往往成为诈骗分子的主要目标,因此,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至关重要,遇到可疑情况时,应该保持冷静,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核实。同时,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避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学院历来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的第一课,也是促使新生完成角色转变的关键环节。通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专题系列报告为全体新生指明了前进道路与发展方向,帮助新生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大学的学习生活中。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