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学校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建设与申报工作推进会

  • 时间:2020-01-08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教务处周攀 李进)双万申报传喜讯,忙趁东风早推进。1月7日下午,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建设与申报工作推进会在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厅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和教务处等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周端明主持。

会上,陆林解读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精神,他指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等1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2019年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申报的重大喜讯,既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力,又增强了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信心,是国家对我校一直以来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专业内涵建设,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充分肯定。

他强调,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教育部开展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评选工作,是学校专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他对2020年的建设与申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研读国家文件精神,抢抓学院专业建设的历史新机遇。已经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需要在发挥示范辐射的基础上早日建成一流专业;已经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需要在不断创新和落实的基础上,早日建成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二是要充分认识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2020年计划建设25个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推动形成国家、省级、校级一流专业建设体系。三是要认真准备申报工作,开展团队研究,组织专家充分论证。各学院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理清建设思路,整合多方资源,凝练专业特色,梳理学科优势与短板,既要立足当前,又要做好规划,扎扎实实完成一流专业建设与申报工作。随后,陆林对《安徽省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试行)》进行了逐项解读,鼓励大家要有毅力和定力,要胸怀坚定的家国情怀,饱含丰富的教育智慧和具备前瞻的时代性,响应号召,明确目标、加强交流,集思广益,统筹规划“双万专业”和“双万课程”的建设,推进五大类“金课”建设,促进教学方法改革,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争取在国家级“双万课程”认定工作中有新的突破,推动学校一流本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周端明详细解读了国家和安徽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一流课程建设情况及申报原则、标准和材料准备等的诸多注意事项,并明确了申报建设工作时间节点。同时,从明晰专业建设目标定位,科学规划专业建设方案,凝练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等几方面对专业建设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对我校2020年“双万计划”申报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和积极动员。

下一阶段,学校将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国民表率、社会英才”的人才培养目标,秉承“特色、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重视一流课程、一流教材等优质教学资源产出,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为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