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我校师生收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反响热烈

  • 时间:2020-10-23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我校师生积极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渠道,认真收听收看大会直播,深刻领会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畅谈感想体会。

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教育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尹建锋表示:今天上午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切领会了传承和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重要意义。回顾70年前新中国刚刚成立的光辉岁月,当毛主席等革命前辈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不仅向世界进行了民族独立自主的宣示,更是坚决派出人民军队出国作战、抗美援朝,抵御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的国家安全,以铁一般的意志和行动证明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宣言!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我们应当深刻铭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思政课教师沈燕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感悟很深:一是铭记英雄。没有他们的志愿奉献,没有他们的坚守牺牲,就没有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就没有国家的安定与人民的幸福。他们在战争中铸就的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应该永远镌刻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永续传承。二是珍爱和平。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抗美援朝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只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够迎来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三是勇担使命。新时代的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党的领导下把准历史方位,勇担历史使命,唱响砥砺前行的奋进凯歌!

历史与社会学院教师尹蒙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用勇往直前的魄力和毅力肩负起人民重托,用抛头颅洒热血的无畏行动和精神换得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他们为维护世界正义、捍卫世界和平做出了卓越贡献,以勇者无畏的精神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以史为鉴,缅怀先烈,传承精神。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必须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来武装自己,无论顺境逆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三尺讲台,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辅导员谷静表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志愿军们不畏强敌、舍生忘死,不怕牺牲、浴血奋战,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观看今天的大会,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对我而言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作为高校辅导员,首要职责便是教育引导学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7级汉语言文学(非师范)专业本科生孙娜说: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回顾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不禁感慨英雄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以及革命忠诚精神、国际主义精神始终激励着当代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激发了当代青年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作为文学院学子,更应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塑造历史长河中光彩夺目的人物形象,为装点祖国秀美河山、描绘中华民族卓越风华而礼赞!

2019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刘阳说:看了这次大会的直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我热血沸腾。抗美援朝是一场艰难又壮阔的战争,无数革命先辈英勇无畏冲在守卫和平的第一线,他们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他们付出了热血甚至生命。我们用胜利证明了西方侵略者只要在海岸线上架起大炮就能侵略一个国家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仅要心怀感恩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更要扎实学习、努力奋斗,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2020级历史学类本科生李林露说:今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观看直播时,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敬佩之情油然而生。70年前的抗美援朝,无疑是一场保卫和平反对侵略的正义之战。全国各阶级人民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出色的履行了对盟友乃至世界和平的国际任务,向世界展现了一个言必行、行必果、不抛弃、不放弃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那些为守卫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志愿军战们,也无愧于“最可爱的人”,值得我们铭记于心。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作为一个和平年代的青年大学生,我将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本科生陈贝童说:“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观看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我感慨颇多。抗美援朝战争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它给予了朝鲜援助,也为中国争取到了相当长时间的和平建设的环境,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在这场战争中,197653名中华儿女在开满金达莱花的土地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是新中国的英雄,也是世界的英雄。历史不能被遗忘,英雄需要被铭记。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学习先辈的精神,保卫家国,绝不退缩。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

2020级新闻传播学类本科生王紫惠说: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同敌人浴血奋战,保卫了新生共和国,保卫了世界和平。70年来,我们从未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们的贡献,他们的功绩彪炳千古,他们的英名万古流芳,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战争残酷,和平宝贵,我们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现如今祖国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我们中华儿女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中国梦的实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章蓉蓉说:“中国人民饱受列强侵略之害、饱经战火蹂躏之苦,更是深深懂得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宝贵。”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令我感慨万千,我不曾经历那段艰苦的岁月,无法真切体会当时人民的心情,但是我明白如今安定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面对霸权主义,我们应尽自己的能力,去维护这份来之不易的和平。身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们应铭记历史并以史为鉴,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为国家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姜乐融说:在收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的直播时,我的内心再次被深深触动。用胸膛堵机枪的黄继光、引爆炸药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烈火焚身岿然不动的邱少云、被炸断双腿仍坚守阵地的孙占元……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奋不顾身的身影终将被我们铭记。“中国人民在这场血与火的战争中,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壮歌,抵御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历时两年零9个月,千千万万的中华人民,众志成城,用坚韧不拔的决心最终打赢了这场实力悬殊的现代化战争,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敌人。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认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切实担负起属于青年人的使命,传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热爱和平,坚持党的领导,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