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聚焦课程思政】新闻与传播学院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发展

  • 时间:2021-01-04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讯网(教务处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如何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三全育人”,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得益彰,已然成为新时代中国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动应对,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发展途径,全面提升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质量。

领悟课程思政内涵 创新专业教学模式

教师是课程的实施者,是教学实践的主体。专业教师能否接受、践行课程思政的新理念,适应课程思政的新要求,是能否构建育人新格局的关键。新闻学专业赵忠仲老师认为思政课和教学之间不是两条平行线,而是互相映照和影响的,教师在专业课设置的每个细节都是可以对学生的价值观进行引导,这也对老师、教材和课程设置三个方面提出了新挑战,课程思政不只是课程育人而是学科育人和课程育人的结合,行走的课堂对课程思政更加有意义。摄影专业赵昊老师要求明确厘清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关系。课程思政不是在课堂上讲思政课,更不是思政元素的简单嵌入或“便签”化。课程思政是从育才走向育德,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对此赵昊老师提出“专业+思政”的融合式教学。该模式结合了高校传媒艺术类专业思政教育特点,充分发挥教师研究专长与专业特长,突出教师科研与教学、运用相融合、教师教学与学生实践相融合、学生作品创作与展演传播相融合,强调指导学生在学习、实践中体验、感悟,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课程思政建设作出了有力的贡献。

围绕“马新观” 打造课程思政品牌

2013年12月,当时名为“传媒学院”的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年改为现名)成为中宣部、教育部遴选的全国首批“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十所试点单位之一。部校共建工作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契机。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院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一是打造了一支“马队伍”,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学院教职员工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识水平、教学科研水平不断跃升,各专业教师一方面以课程思政为突破,充分挖掘各专业课程和教学环节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另一方面不断提升他们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识,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术研究,组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教学基本功大赛、“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评选表彰等。学院推进业界和学界双挂双聘,形成以了以沈正赋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教学团队,以丰富的教育教学成果、研究成果在学界、教育界引发注意。

二是打造了一批“马阵地”,筑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铸魂工程”。依托专业骨干教师、学工团队创设了全方位、全过程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载体。坚持本科生和研究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全覆盖,在课堂上,组织了“老马与小新——新闻学子对话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子论坛,开展了“朗读者”新闻学子诵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活动;在课堂外,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社” “第五楼”“凯旋门”“新新公社”等读书交流平台;在校外基层一线组建了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宣讲团和国情民情观察团,以暑期社会实践和专业采风两大载体引导新传学子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民意,坚定四个自信。

建设示范课程带动全院课程思政建设

新传学院组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实施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开展“课课有思政、人人讲育人”研讨活动,培育一批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和示范专业,打造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新闻与播音主持党支部书记张荻老师在讲授播音主持的作用时,为了让同学们深入理解“党的宣传员”的责任地位,在学习了相关案例之后,带领大家一起举起右手宣誓,“播音人誓言”响遍教室,也不断回响在同学们心中。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杨帆老师在备课的过程中,将具有思政元素的案例和专业知识融合在一起,培养学生正确的新闻价值观,树立远大的新闻理想。在《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开始时,以讲好中国故事为起点,请同学们思考个人职业发展与国家命运的关系。杨帆老师指出作为一名有信仰有担当的新闻人,要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价值观,不能将目光局限于流量,应当发现中国好故事,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中国的声音。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邵振奇老师在新闻播报课程中,结合央视新闻联播栏目中“勋章的故事”“英雄烈士谱”“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等系列报道,将播报技能与思政引导结合。

把握课程思政核心  巩固课程思政建设成果

新传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不断深化师生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知水平,不断深化老师的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在抓教风、育院风、正学风中不断巩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学院通过教学设计、教学案例、示范课程、教研项目等方面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和改革。通过专题研讨、学习观摩等多种形式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结合专业特色和学校思政育人标准建设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的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在教学改革与实践过程中选树典型,推广经验;鼓励和支持学院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积极申报各级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专项项目,将“价值引领”“立德树人”的思想融入到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之中。在此过程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能力不断跃升。赵昊老师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高校传媒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研究获得2020年省级质量工程立项;张荻老师荣获2020年省级质量工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荣誉称号;张荻老师的《播音与主持概论》、王玉洁老师的《广告学概论》和王晓玲老师的《中国新闻传播史》均获得2020年省级质量工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另外,学院团委还获得校思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课程思政是顺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需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必然选择,是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必然要求,新闻与传播学院将不断探索创新课程思政的方式方法,为国家和民族培养灵魂和文化的守门人,为社会培养生产传播信息维护社会健康运转的知识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接续奋斗。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