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学党史•庆百年】我校“学党史”主题班会开启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 时间:2021-03-19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学工部)为喜迎建党100周年,激发广大同学以饱满的精神、奋进的姿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学校各专业各班级结合党史教育开启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开学初,学校专题布置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各班级以丰富多彩的方式上好主题班会第一课。在学校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上,各位辅导员老师纷纷以党史教育为重点,同时结合管理服务内容,帮助学生正确规划和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在党史教育中,老师们着重讲解了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帮助同学们认识到党的伟大贡献,以及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重大理论成果和铸就的伟大精神。他们有的从党史教育的背景和内容讲解入手,帮助学生理解领会党史学习的重大意义;有的从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入手,带领学生学习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有的从党的发展历程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讲解入手,教育引导学生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带领学生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

在将党史讲活讲深讲透的同时,辅导员老师们也结合实际,融入了校规校纪教育和文明修身教育。他们从普及疫情防控常态化校园管理规定入手讲好“疫情防控课”,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上好“劳动课”;从谈心谈话和隐患排查入手讲好“安全课”;从组织学习《学生手册》入手讲好“法制课”……融合了“爱党、爱国、爱校”等元素的党史教育课,不仅帮助学生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学习效果,也让更多同学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开学第一课让大家明白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史是党、国家和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爱国主义始终是中国青年应该扛起的一面旗帜,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树立远大理想,确立人生航向,勇担时代重任。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党史作为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除了历史具有的资政育人、鉴古知今、读史明智等共性作用外,还具有独特的禀赋、深厚的基因、感人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安徽师范大学精心引导和栽培正处在“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子,让他们在奋勇前进的道路上,在求知求真的探索中,用心体会“前仆后继、滴水穿石”的时代担当使命,用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