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喜迎团代会】实践育人篇:让广大青年在社会大课堂历练成长

  • 时间:2021-05-24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青通社讯(校团委 宁嘉惠)在2020届文学院毕业生陈逸青的朋友圈里,有这样一段话:“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最难忘的是每个周末和五四爱心学校的小伙伴们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正是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让我坚定了走上三尺讲台的梦想。”2020年7月,陈逸青走上讲台,凭借着四年的专业学习和支教积累的教学经验实现了她的教师梦,现在的她,是上海市松江区叶榭学校青年语文教师。

近年来,学校将实践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增长见识才干,在基层一线中了解国情民情,在躬身实践中培养对人民的情感、对社会的责任和对国家的忠诚。

知行合一,广阔天地间夯实专业技能

戴上草帽、背起药桶,从插秧苗到灌排水、再到喷洒杀虫剂,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的王艺同学在家乡安徽凤台的田间地头干起了农活。“我学的是生物,与土地如此亲密接触让我受益匪浅,我还结合生物学知识就家乡的农业生产提出了一些建议。虽然打小在这里长大,但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让我对家乡的感情更深了!”在学校,每年夏天,还有许多像王艺一样的同学深入基层一线,在暑期社会实践中长才干、受教育、做贡献。

长期以来,学校将社会实践作为高素质人才培养的第三课堂,坚持思想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形成实践育人共识。在工作机制上,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学院主抓落实、师生共同参与的协同实践育人工作机制。在组织领导上,成立由校领导任组长,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社会实践领导组,牵头负责全校社会实践工作,实践期间校、院领导前往一线看望慰问实践师生,切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开展。在服务保障上,按照“学生全面参与,教师全程指导”的要求,学校每年投入百万经费,组建百支校级以上重点团队,选配百名专家任社会实践导师,建立百余个长期合作实践基地,保障本科二年级学生百分百参与团队社会实践。

“我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作为实践导师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了,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社会大课堂,暑期社会实践的作用很大,只要学生需要,我就一直指导下去,把田间地头变成我的讲台。”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朱立冬老师说道。在长期探索中,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专课程化、项目化、全员化、基地化、社会化的实践育人“五化”工作模式,确保实践活动在服务群众、培养人才等方面取得实效。学校实践育人的事迹也多次受到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安徽日报等中央和省级主要新闻单位关注。

彰显特色在志愿服务中践行使命担当

“他们帮学校解决了大难题!”安徽肥东为民中学副校长史高见表示,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90%左右是留守儿童,每逢寒暑假,大部分学生呈“脱管”状态。为解决这个难题,学校开展了一些假期活动,但很难吸引学生兴趣。2014年开始,安徽师范大学“阳光体育”爱心夏令营的志愿者每逢暑期就走进该校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当地留守儿童一放假就“脱管”的情况发生转变。

作为以师范专业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同学们在总结以往支教活动的基础上,依托专业优势、固化服务成果、挖掘品牌内涵、推进发展创新,彰显了志愿服务的社会价值、育人价值和时代价值,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全国首个自发性质的无偿家教组织“五四爱心学校”坚持17年,风雨无阻关爱乡村社区留守儿童;以普及信息化知识、服务平民百姓为宗旨的“平民电脑学校”,11年间累计服务全国20余个省份近千个乡村和社区;围绕垃圾分类、水质调研、生态保护等方面开展“博爱·江淮环保行”义务宣教,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美术专业的同学自发组建了“彩虹行动”助力特殊儿童艺术教育志愿服务团队,让他们更近距离地走进艺术;“阳光体育”爱心夏令营项目坚持运动育人,已在全国5省20余市设立志愿服务基地,义务教学点330余个,累计志愿者9500余名,授课超4万个课时。

“在铭传乡陪伴留守儿童的日子在我脑海中烙下深深地印记,让我对志愿服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阳光体育爱心夏令营项目的志愿者程梦冉说道,“奉献的青春最美丽,我想我会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一直坚持下去,用自己绵薄之力传递更多的力量。”

持续接力在青春奉献中传播理想种子

“凉山究竟是什么样子?祖国西部如今发展得如何?今天,我想从研究生支教团的视角切入,同大家分享凉山支教的故事,带大家走进真实的西部山区。”在“青春导航”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上,身穿彝族特色服装的安徽师范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宁嘉惠向2020级新生分享了自己在凉山支教一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秉承着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理念,2012年至今,我校共派遣104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奔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等西部地区开展支教活动,助力精准扶贫的国家战略。研究生支教团教学年级涵盖初中、高中六个年级,教学时长超过2.3万课时,所教班成绩基本位于年级前列,教学能力受到被支教学校领导、教师的一致好评。此外,研支团依托自身的专业和兴趣特长,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开展“温情安师大·冬暖索玛花”暖冬助学项目、“星火团校”培训班、“童伴计划”留守儿童亲情陪护计划等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8月,第22届支教团积极响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号召,在支教地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团队走进扶贫一线,通过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进行普通话推广与教学,切实解决贫困户因不会讲普通话导致就业难的问题。活动受政府及群众的一致好评,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并受到教育部语言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联合致信表扬。

“2020年11月17日,凉山州全部县区脱贫摘帽,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参与到这场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战中,见证了许多用奋斗书写的脱贫故事。如今,山里的索玛花开了,乡村振兴的故事即将展开。我们将持续接力,书写属于我们的乡村振兴故事。”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普格分队成员王吉慧动情地说。

今后,学校将努力延续实践育人工作的良好势头,主动拓展实践领域,扎实培养实践队伍,创新实践育人活动形式,继续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树立远大理想,厚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爱国情怀,将实践所得与理论相融合,更好地担当起时代责任,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陈骁
预审:陈骁
审核:王少仁

上一篇:我校扎实推进师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下一篇:张庆亮校长一行赴淮南师范学院、安徽理工大学调研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