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革命文物的通知

  • 时间:2022-05-10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各部门、各单位:

为拓展学校博物馆近现代历史文物藏品资源,抢救和收藏革命文物,充分挖掘革命文物及其背后的历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和优秀的革命传统,为以后研究、展示做准备。安徽师范大学博物馆面向全校离退休职工征集各类代表性革命文物。有关征集活动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和范围

(一)征集对象

本次征集活动主要面向曾在安徽师范大学(及其前身安徽大学、省立安徽学院、安徽师范学院、皖南大学、安徽工农大学)工作学习过的老干部、老教师(包括子女、亲属、战友、朋友、故旧)等,视情况征集对象可适当扩大。

(二)征集范围

征集范围是1840年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或著名人物有关的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或史料价值的代表性实物资料。如反映红军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对外自卫反击战等时期的英模人物、爱国人士先进事迹的实物等,重点征集1949年以前的代表性文物。具体说明如下:

1.实物类

1)革命年代使用过的报废武器、通讯器材、党旗、军旗、印章、老军装、军帽、臂章、水壶、旧地图、战利品、纪念品以及生活日用品等。

2)历史时期遗留下来徽章、军功章、纪念章、烈士证书、奖状、立功证明(包括新中国成立之后获得的)等。

2.资料类

1)与革命斗争有关的手稿、报纸、刊物、书信、革命书籍、报道、回忆录等。

2)革命斗争中重要的通知、指示、命令、简报、电文、会议记录等。

3.音像类

各类具有重要价值的图片、照片、录音文件、影像资料等。

4.其他

能够展现当时条件下革命战斗、生活、工作的物品、资料等。

二、征集方式和时间

1.捐赠。本着自愿的原则无偿捐赠,校博物馆负责长期妥善保管,适时展出。展出时注明捐赠者或物件相关人物事迹。

2.复制。对特别珍贵的物件,在双方友好协商的基础上,进行标本复制,自愿将复制品或原件赠予校博物馆。

3.委托保管。以自愿为原则,将物件交由校博物馆登记保管,用于教育展出,适时归还。

4.收购。收藏者愿意转让自有特别珍贵的藏品,由征集方组织专业机构鉴定评估后,按规定程序进行征购。

5.征集时间: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以后实行常态化收集。

三、征集要求

1.捐赠人要对物件具有完全处置权,保证所提供物件的合法性、真实性,来源的可靠性,不致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2.物件外观原则上要基本完整,有些物品视情况可不强求。

3.捐赠时请注明姓名、物件介绍、联系电话、通讯地址等,写明物件所有人简历及主要事迹。由工作人员上门征集登记或送博物馆登记。

四、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敬文图书馆六层校博物馆办公室,邮编:241002

联系人: 卢建英

电话:工作日0553-5917775、5917773(办),18155323465

传承和弘扬红色革命精神,热切期待您的支持和参与!

 

安徽师范大学博物馆

2022年5月6日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