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赭山青年学者论坛”第四期:儿童教育问题研究

  • 时间:2021-09-26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教科院)2021年9月24日下午,“赭山青年学者论坛”第四期在学院308会议室隆重开讲。本次活动特邀曹永国教授、赵必华教授作为呼应人,马兴、阚斌斌、占淑玮三位老师主讲,王路曦副教授主持。周兴国教授,吴玲教授,辛治洋教授,徐赟、柳丽娜、吴文涛、陶佳、江珊、李晓博、吴钦金、李毅恒、肖龙、白倩、陈晨、魏晓敏等青年教师及博士生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儿童教育问题研究”。马兴、阚斌斌、占淑玮三位老师,基于前期相关研究,分别作了题为《基于儿童视角的乡村教育生态优化策略研究》《家长参与和儿童入学准备—基于983名大班的实证研究》《家庭纷杂度与农村学前儿童社会退缩的关系:执行功能和接受性语言功能的链式中介效应》的汇报。三位老师的汇报史料丰富、逻辑清晰、语言凝炼、观点鲜明。

曹永国教授、赵必华教授、周兴国教授就三位老师的汇报分别给予了点评和提问。曹教授肯定了马兴老师对乡村教育的研究,他认为从儿童的角度来建构教育生态、教育生活是一个很好的思路,但也希望马老师能够从多角度来思考乡村教育,更好地润色文章。赵必华教授认为阚斌斌老师的研究数据很全面,准备工作很充足,提出文章题目需要修改,需进一步厘清研究变量之间的关系。针对占淑玮老师的研究,两位教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文章结构以及设计都很规范,需要改进的是要全面把握“家庭纷杂度”的内涵。同时,参会的老师及博士生也就三位老师研究的创新之处、存在问题以及自己的疑惑发表了看法。

最后,王路曦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他认为三位老师的汇报以及各位老师的点评提供了很多研究思路和方法,希望各位老师及同学能够从这次论坛中学到新的知识和方法,为以后的研究奠定深厚的基础。




编辑:孟庆娟
预审:方泓
审核:许新胜

上一篇:【学术预告】青芒论坛(第五期)

下一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洋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