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学而论坛首讲】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丁钢:我们是否正在被媒介所改变?

  • 时间:2021-11-15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教科院 孟庆娟 谢伟燕)1112日上午,教科院“学而论坛”首讲开讲,特邀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紫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丁钢,在三楼学术交流中心作《我们是否正在被媒介改变》的主题讲座,揭开了“学而论坛”名家系列讲座的序幕。讲座由学院博士生导师阮成武教授主持,教育学相关专业师生济济一堂,悉心聆听学习。

阮成武教授对丁钢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丁教授在教育学方面的学术成就作了隆重介绍。他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加强理论学习,拓宽学术视野。

丁钢教授主要从五个方面作了精彩报告。一是媒介理解的两种取向,他旁征博引地介绍了传媒研究内容与技术取向的代表人物与主要观点;二是文化与社会的媒介化,丁教授指出媒介正广泛影响着文化与社会,可将这一过程看作是与全球化、城市化和个体化同等重要的一个现代化过程;三是媒介与我们的关系,他引用六度分隔理论说明了媒介在沟通交流与社交中的作用,强调一方面媒介将个体与世界联系起来,另一方面个体习惯于媒介创造的体制,大众已然成为媒介的中介;四是媒介与镜像启示,丁教授通过介绍拉康的镜像理论指出,作为社会性主体的人的形成本质上遵循镜像逻辑,媒介改变了人们感知与认知的方式,通过他人的评价中形成对自我的认知;五是媒介与自反性立场,丁教授强调要坚持自反性立场,以应对媒介形成的“悖论式的因素”。

整场学术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丁教授以广博的学术知识与深度的分析讲解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报告不仅为全院师生揭示了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媒介对教育生活以及人际交往方式的影响,更启发教育学人要立足于教育实际与时代背景,拓宽研究视角,促进自身思维方式的转变。

据悉,教科院拟将邀请的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专题学术讲座用一个富有教育学科独有的学术意义称谓加以统揽,以便“见文思义”,行“不言之教”,特别开设“学而论坛”;同时拟将邀请的国内外基础教育领域的名师、名校(园)长的专题报告用一个富有实践导向的称谓加以统揽,以便理论联系实际,行实践创新,特别开设时习讲堂”。“学而”“时习”均取自《论语·学而》开篇首句“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而强调学习的重要性,突出讲座的学术性,“论坛”两字强调讲座的学术论辩性,突出学术自由、兼容并包;时习学而呼应,强调实践性知识与日常反思性学习的重要性,讲堂两字强调报告的实用性,突出实践取向、问题导向。

值此“学而论坛”首讲开讲之际,教科院特邀丁钢教授挥笔泼墨,为“学而论坛”和“时习讲堂”题字,阮成武教授回赠画作以示感谢。后续,教科院将持续广邀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基础教育领域的名师、名校(园)长莅临论坛分享研究成果和实践智慧,进一步促进教育科学的繁荣发展,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