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安徽日报】等11家主流媒体报道:青年榜样进校园, 讲述奋斗故事,展现追梦力量——青春思政课:心若向阳,万物生光

  • 时间:2019-12-30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12月11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联合主办的“青春思政课”安徽省青年榜样进校园活动,在安徽师范大学举行。省直有关部门、安徽师范大学负责同志及各行业青年榜样代表、安徽师范大学师生代表约800人参加了现场活动,近57万人通过网络直播在线观看。

汇聚筑梦力量——“他们把青春写进了祖国和时代的辞典里。”

这是一堂特殊的思政公开课,课堂设在学校大礼堂,主讲人是“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路丙辉,助教则是青年榜样代表——科学岛“人造太阳”创新团队代表任睿,“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吴青山,安徽籍海外维和警队代表黄礼杰、黄磊、李堃,“时代楷模”李夏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鲍璐。

“他们把青春写进了祖国和时代的辞典里。有了他们的讲述,这一定会是生动的思政课堂。”主讲人路丙辉对他的几位助教评价说。

近2个小时的课堂教学分为“强国志”“奋斗者”“爱国行”“追梦路”四课时。每一个课时穿插由助教担纲的短视频、青年说、微宣讲、情景剧等多种形式,艺术化再现课堂教学,生动展现了青年榜样的励志故事和贡献作为。

课前有预习、课上课代表提问、课后有小结,和真实课堂一样的教学环节,让所有参与活动的大学生们倍感亲切。课代表们纷纷围绕“科技报国”“教育兴国”“强军报国”等主题提问,青年学子踊跃举手参与互动。课间还穿插舞蹈《初心》、短剧《希望》、歌伴舞《你还走在我家乡的路上》等正能量节目,生动展现执着追梦、甘于奉献、励志强国的新时代青年形象。

“心若向阳,万物生光。科学岛上,三代核聚变人在这里谱写了动人的青春乐章,捷报频传的“人造太阳”,正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强国志”环节,“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获得者、“人造太阳”创新团队代表任睿以青年说形式开讲,深情讲述科技工作者砥砺奋进、科技报国的奋斗历程。

激扬青春活力——“榜样就在身边,我们也要不断向榜样靠拢!”

“大二时,我发起创办‘五四爱心学校’,利用师范生专业优势,为家庭困难的中小学生提供无偿课业辅导。我们奔走在学校与社区之间,持续开展周末爱心课堂、留守儿童情感陪护计划等志愿服务项目,为贫困学生送去知识和希望。”在“奋斗者”环节,“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好人”获得者、安徽师范大学辅导员吴青山讲述创办“五四爱心学校”的心路历程。得知当天恰好是“五四爱心学校”成立15周年纪念日时,舞台中央的直播屏幕上沸腾了,不断滚动的留言代表着学子们最热烈的回应:“祝‘五四爱心学校’生日快乐!”“原来榜样就在身边,我们也要不断向榜样靠拢!”

“爱国行”环节,李堃、黄磊、黄礼杰三位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的安徽籍海外维和警队代表登台,通过短片播放,带着全场同学一同回顾了执行任务期间,是如何克服高温炎热、蚊虫肆虐、物资短缺等各种生活困难,在冲突不断、危机四伏的任务区,迎难而上、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的经历。“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彰显大国风范,用无私和奉献诠释大国责任。”安师大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朱慧由衷地赞叹道。这三位英姿飒爽的助教,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成为最闪亮的明星。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的10位退役军人大学生,也身着戎装登台,跟偶像们一齐向全场敬礼。

夯实信仰基座——“理想是一种发自心底的支撑力量。”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8年来,扎根基层,一次次放弃回城机会,向着最偏远的深山‘逆行’,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用年轻宝贵的生命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追梦路”环节,“时代楷模”——基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李夏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鲍璐带来宣讲《一次初心使命的追寻》。

她介绍了采访李夏同事以及妻子、女儿的所得所感,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深情地还原了李夏在平凡岗位上,用青春书写担当、用生命谱写大爱的先进事迹。在场师生很多都湿润了眼眶,敬佩和感动油然而生。

最后,路丙辉登台进行课堂总结。全体师生在《我和我的祖国》合唱中,挥舞五星红旗,将活动推至高潮。“理想是一种发自心底的支撑力量,我的理想就是像这些榜样一样,为祖国奉献青春!”该校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王小宝在课后表示。

除“青春思政课”外,此次青年榜样进校园活动还开展了延伸活动,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安徽青年运动百年回眸图片展,并以“青春分享会”的形式,邀请部分青年榜样走进学生中开展微宣讲,巩固和强化教育效果。

据悉,该活动是“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安徽省青年榜样进校园系列活动第二场活动。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市也分别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市本级青年榜样进校园活动。


原文阅读地址:

安徽日报:http://app.ahrb.com.cn/ahrb/layout/201912/13/node_02.html#c128984

安徽青年报·头版头条:http://epaper.ahyouth.com/paperdetails.php?CurrPeid=1755&CurrSid=16056&newsid=4862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安徽商报:http://app.ahrb.com.cn/ahsb/pc/con/201912/12/c128804.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cms_json/zqzx/Newspaper/2/2019-12-12/Content/nw.D110000zgqnb_20191212_2-03.html?isshow=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中新网: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9032028&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新华网·安徽:http://www.ah.xinhuanet.com/2019-12/13/c_1125343141.htm

安徽日报客户端:http://app.ahrb.com.cn/amucsite//pad/index.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detail/152693

中安在线: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19/12/12/008295598.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江淮新闻网:http://www.jhxww.net/cn/shizheng/info_36.aspx?itemid=116228&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安徽共青团:https://mp.weixin.qq.com/s/4DHrUrZhMJ5YJV-VTrQK-A

安青网:http://www.ahyouth.com/news/20191212/1415383.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