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盘点2019】生科院:联动三个课堂,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 时间:2020-01-06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2019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教职工共同努力下,学院本科教学秩序井然,在实践教学环节、对外交流合作、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三个课堂联动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各方面:

稳秩序,完善教学过程管理

严格执行教学计划,落实教学任务;限制调停课次数,遵循教学进度安排;加强小班化教学,教授为本科生开课率达100%,推进智慧课堂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提升第一课堂教学效果;严格考试与成绩管理制度,学风端正,连续多年无严重违反考风考纪事项发生;加强教学督导工作,落实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定期听课制度。

重实践,继续推进基地建设

继续做好动物学、植物学、生态学等课程的野外教学实习工作。统一安排实习,严格控制自主实习;继续施行驻点实习指导;完善实践环节过程管理,生物科学专业的教育实习提前至6月底及9-10月进校完成,与学生考研复习时间错开,增强生物科学专业实习的见习与研习环节管理,做实驻点实习环节;将生物制药等应用型专业实习提前至5月中旬(三年级下学期进行),确保实习2-3个月,成效明显。利用“安徽师范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及查重系统”,开展毕业论文全过程线上管理,实行本科毕业论文全员答辩。

先后与巢湖经济开发区安徽微分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天佳吉瑞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天佳基因”)签署专业实习或实践教育基地协议,进一步拓展本科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扩展本科生的就业单位,也促进了校企之间的科研合作和交流。

做示范,推进优质课程引领

实行优质课示范引领,开展校院两级观摩公开课6次,做好优质课程的引导示范作用;发挥资深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教学能力传帮带;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学技能大赛,获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2项,教师智慧教学大赛三等奖1项。

抓教研,提升质量工程项目

结合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以课程群为依托,提升教师的教学和教研能力,推动双万专业、双万课程建设,做好专业认证和评估的准备工作。围绕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多层次开展质量工程项目,申报省级质量工程项目7项;申报并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6项、省级19项;所有的项目学院均给予经费支持。

加强安徽省生物学基础实验示范中心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结合“爬行动物的外形、解剖及保护实践——以扬子鳄为例虚拟仿真项目”的立项,积极向本科生开放使用。

强双创,做实三课堂联动

继续落实三课堂联动,优化第一课堂课程设置,加强对二三课堂的引领;丰富第二课堂活动,结合大创项目、课外创新活动等,推动本科生进实验室;邀请各类专家学者为本科生开展专业讲座;加强社会实践等专业培养目标的结合度。

积极落实学校创新创业教学改革方案,将创新创业纳入培养方案体系;加强创新创业计划项目与学科竞赛的结合,以项目促进学科竞赛,以学科竞赛活动促进项目的完成;加强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建设,开设相关课程;牵头组织并承办了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

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在各类学科竞赛活动中,学生参与度高,成绩斐然。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获“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等8项。获安徽省大学生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二等奖1项;获第十届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省级二等奖1项;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等4项;获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等7项;获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一等奖等5项;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1项。本科生发表第一作者论文6篇。

促合作,积极开展对外交流

加强生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建设,做好学生的思想稳定和培养工作。英国亚伯大学校长Elizabeth Treasure教授在亚伯大学国际办官员伍丹丹女士、中国区官员Angelica Yang女士等陪同下访问我院,并与副校长陆林教授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英国亚伯大学国际语言中心主任Rachael Davey女士,亲临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迎新现场,与家长面对面交流;亚伯大学外教Jan Hulin连续两个学期来我校为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授课。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16位同学成功进入英国亚伯大学进行英方阶段的学习。

宣招生,优化专业结构调整

积极根据学校安排组织落实招生宣传任务,邀请中学校长、骨干教师进大学课堂20余人次;组建招生工作宣传组前往全椒中学、巢湖一中、巢湖二中等示范高中进行招生宣传。再次实施生物科学大类招生,一年后专业分流至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生态学等三个专业,最后一届在校应用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顺利毕业。

学院长期以来沉积的优良教风和学风今年得以延续,教学持续良好。期待在明年的教学工作中,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落实课程思政进课堂、本科专业认证和评估等方面能够做出成绩。



编辑:汪倩倩
预审:徐成进
审核:徐成进

上一篇:国际教育学院举行2020元旦联欢晚会

下一篇:生科院成功举办第十五届“生命杯”乒乓球团体赛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