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防疫阻击战】地旅学院动员学生党团员做疫情防控网络文明志愿者

  • 时间:2020-02-0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地旅学院 尹仟仟)当前,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为响应党中央、团中央立即行动起来、投身疫情防控的号召,地旅学院迅速行动,积极在全院本科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骨干中招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网络宣传文明志愿者”,大力宣传科学防控知识举措,转发官方权威信息,抵制谣言,共同传播正能量,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活动自1月27日启动筹划,131日通过地旅学院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招募令”,采取线上报名方式招募志愿者,截止27日,已招募来自学院各年级、专业的426人加入疫情防控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

 

 

 

该项活动对参与者有明确的职责要求,需要疫情防控网络文明志愿者参加学院团委统一组织的线上网络志愿者培训,严格遵守网络志愿者规范和纪律;按要求及时准确转发官方主流媒体防控疫情权威信息,积极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增强身边广大团员青年和亲友的自我防护能力;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引导,及时澄清事实、批驳谬误,帮助消除社会恐慌心理,带动身边人稳定情绪,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亲友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积极支持、参与防控工作,发现不实来源信息或危机隐患及时上报,做好舆论监督。

传播官方声音,统一行动听指挥

为便于工作开展,学院建立了网络志愿者微信群和QQ群。学院团委每日从人民日报、新华社、共青团中央等官方主流媒体发布的信息中精心挑选1-3条信息,并发布至学院网络志愿者群,按照统一格式进行配文,注明信息来源,再由志愿者们转发到自己所在的家人群、同学群等微信和QQ群,或分享到朋友圈和QQ空间等“网络社区”。统一转发的信息特别注重信息来源的选择和信息内容的甄别,信息来源确保一定为主流权威媒体,信息内容一般是官方发布的科学防控知识、辟谣信息、疫情防控进展以及上级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要求等疫情防控的权威信息。

 

 

做好网络监督,主动发声强意识

网络志愿者们会积极在各自所在群里自行转发官方主流媒体发布的防控疫情权威信息,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并提醒群里的同学、亲友注意关注权威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此外,志愿者们还会在志愿者群里进行交流、讨论,及时准确分享官方信息,上报不实信息,进一步提高网络信息辨别能力,进一步增强自觉承担网络监督的责任意识。

 

规范管理机制,先锋带头有力量

活动设置了严格的培训、监督和管理机制。学院团委统一为志愿者开展线上培训;发布《地旅学院疫情防控网络志愿者须知》;实行组长负责制,按班级团支部设置小组,一般由党员或团支书担任组长,负责各组成员的管理、网络信息发布内容的监督等。活动中,学院明确要求学生党员和团员骨干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配合做好志愿者的动员组织和管理监督工作。

 

地旅学院旅游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院团委书记陈祥云介绍:“我们要求志愿者们统一转发的信息,在选择时一定是慎之又慎。并且,为了体现内容规范性和可靠性,每条统一转发的信息都由我本人确定和发布,并要求志愿者按照统一格式配文,注明信息来源,亮明疫情防控网络志愿者身份。志愿者们也都积极响应、严格执行。‘规定动作’一定要做到‘有模有样’!”

 

“医护人员们在第一线为防疫作斗争,十分值得敬佩!我们大学生也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发挥自己所能,利用我们擅长的网络手段,传递正能量,抵制谣言,构建风清气正的疫情防控网络空间。当看到我们转发的官方信息得到家人朋友们的点赞,看到我们传播的科学防控知识发挥了作用,看到一些网络谣言被我们转发的权威信息击破,我觉得很有成就感。作为学生党员,我觉得能够通过互联网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出一份力很光荣!”地旅学院旅游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2016级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党员汤娟说。

 

据悉,地旅学院长期以来始终倡导学生党员团员“立足身边人身边事、做好身边志愿服务”的理念,强化志愿服务的育人载体功能。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严峻斗争中,学院动员鼓励广大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争当疫情防控工作中“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线上的守护者”,为夺取抗“疫”斗争的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截至目前,地旅学院已参加本次活动的426名网络志愿者中有64名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197名团员骨干,志愿者发布的网络信息辐射2617个群,包括1149个微信群和1468QQ群,发布信息覆盖人数达248175人。

 

 

编辑:陈祥云
预审:徐成进
审核:徐成进

上一篇:【防疫阻击战】共克时艰,物电青年在行动

下一篇:【防疫阻击战】教育科学学院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