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地旅学子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反响热烈

  • 时间:2020-03-10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地旅学院 陈祥云)为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根据学校《关于组织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3月9日下午,地旅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观看和在线学习研讨。

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地旅学院青年学子中引起热烈反响,同学们积极开展主题研讨,并分享学习心得:

2018级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韩红豆: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中前行的,就是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的。疫情面前,我们不仅看到了社会的温暖,也更体会到了国家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我们青年人:“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成长道路千万条,但爱国大义永远是第一条。知国,爱国,才能勇于报国。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我们要努力学会如何去谱写青年人的担当与大义,秉承着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理念,让个人奋斗的青春积极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来。中国加油!

2017级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地旅学院学生会主席高宇凡: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疫情,中国人民没有退缩,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纷纷伸出援手支援武汉,再一次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团结奋斗精神。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这也让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凝聚力和行动力给予充分肯定。疫情爆发,众多青年医护人员奋不顾身驰援战斗一线,更多的青年群众虽然身在家中,但他们一方面通过积极参与网络文明志愿者、社区防控志愿者等途径助力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认真学习,以扎实的专业知识担起时代责任。面对这次“大考”,中国青年们展现出了担当与力量!疫情防控向好发展,但我们万万不可掉以轻心,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我们广大青年在此关键时刻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科学防控,为最终战胜疫情而不懈努力!

2018级旅游管理(专升本)专业本科生、预备党员徐琦:今天,我和全国数千万大学生一起认真聆听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四位教授用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高超的语言艺术展现了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引领作用和独特魅力,使我受益匪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青年人的身影从未缺席,他们虽面孔尚显稚嫩但目光坚定,用过人胆识和过硬本领担当起了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这些抗疫第一线的主力军用尽力量和时间赛跑,只希望能够挽救更多的生命。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但却总有人挺身而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都要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勇于担当、有所作为,团结起来守护好我们的祖国和人民。

2018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生、院团委委员夏梦妮: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国人逆行而上,许许多多医护人员千里迢迢来到武汉,帮助武汉人民一起度过难关,哪怕是身边许多普普通通的民众也纷纷献出了自己的一点力量、一份爱心。疫情爆发后,“戴口罩、查证件、问问题、测体温、做登记”是社区防控的常态,对重点人群的摸排、追踪、检查是防控工作的重点,为了有效防止居民串门聚集,各地社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一条条短信、一张张自制宣传单、一段段“大喇叭”广播、一幅幅“硬核”标语,时刻提醒广大居民认真对待疫情,众多网友为之点赞。各地基层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冲在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是普通人,也是面对疫情的逆行者,更是战“疫”的勇士,向他们致敬!我相信,在全国的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战。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决不给国家拖后腿,不给社会添麻烦,也会尽自己的努力,为战“疫”出一份微薄之力。为逆行的勇士们祈福,愿平安归来!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2018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团支书王睿涵:将近两个月的战斗,使得疫情得以初步控制。日益强大的祖国,已成为我们最强大的后盾。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身为青年学生,虽然不能直接参与抗疫主战场,但是我们在后备战场,要为防疫出自己的一份力,要做有智慧、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在2020年这个关键节点,希望我们能够承担起青年人的责任,挺起中国青年的脊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

2017级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朱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无数国人逆行而上。八十四岁的钟南山老先生仍披挂上阵,更有许许多多医护人员千里迢迢来到武汉,帮助武汉人民一起渡过难关。有人在寒冷的冬日里把整箱的口罩送到警察局,却转身离开;有人在战斗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有人时时刻刻陪在患者身旁,甚至奉献出了生命。正是这些为他人着想的人民大众,彰显了我们心中的家国情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也应该在此时积极参与志愿工作,国家栽培了我们,我们也应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展现出作为一名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2019级地理科学(拔尖人才班)本科生陈乐康:这堂思政课让我收获良多。战“疫”的日子里,中国人民的团结与斗志令世界震惊,“青年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这场正在进行的战役当中90后和00后占了总人数的近三分之一,青少年们在这一场斗争中渐觉醒,肩扛大任;一座座城,人们团结一心,为了打赢这场阻击战,人们同生死,共患难,心有大我,显现出家国情怀;灾难面前,人们不畏不惧,自觉自律,行有大德。这不仅仅是一次疫情、一场磨难,还是我们大写的青春。战争还未结束,我们不能放松下来,反而要愈发增强疫情防控意识。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严格遵守学校的要求,不要给疫情防控增加负担,做好网课学习,传播正能量。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必将胜利。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据悉,本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通过学习,地旅学院青年学子更加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更加深刻认识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明确了为防疫贡献青春力量、在奋斗中谱写“大写青春”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