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生科院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 时间:2020-03-23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生科院)为落实教育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和安徽师范大学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相关部署,生科院于2月上旬成立以院长为组长,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专业负责人、课程群负责人、教学秘书和辅导员为成员的线上教学工作组,制订疫期教学工作计划,针对不同性质课程选择授课方式,推出理论课和课程理论部分先行,实验、实习、见习等专业实践课先期准备,学生到校后方开展相关教学活动的总体构想,利用线上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分层次、分类型、分步骤组织和开展线上教学。

本学期生科院共有76门课程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前期2月17日至3月1日两周时间内,学院有四位老师开展了4门通识选修课程,共计有16个班级、全校范围内近2000名学生按时完成了本次的学习任务。此外,有8门专业课程也于2月17日起试运行,以期积累经验,为3月初专业课程的全面展开做准备。

在此期间,各专业理论课老师在微信群QQ群以课程群为单位,就前期线上建课、已开课程线上教学实施经验、不同类别课程的授课形式等情况,展开了充分交流,重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计划,引用中国大学MOOC、学银在线、超星学习通各平台上的国家优质慕课资源,开始组织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并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答疑解惑,获得较好的预习效果。

3月2日开始,63门专业课程(含选修课)面向学院2019级、2018级、2017级和2016级园艺等专业全面展开线上教学活动,另有1门通识选修课面向全校师生同期开展,约64名老师积极参与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各课程的线上教学基本都在教学课表原时间段内正常进行。

教学实施环节中,教师提前规划好每周的学习内容,定期发布相关的教学视频、课件PPT、随堂练习等教学资源;课堂上采用学习通点名、作业和测试,腾讯课堂授课等多种信息化平台相结合的方式,应对单一平台随时可能出现崩溃的问题,保证正常教学环节的实施;教学过程中穿插视频、交互式问题及随堂测试题,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趣味性,拉近了教与学的距离,符合碎片化交互式学习的需求,增强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验课程《园艺植物栽培学》实验教学,任课教师开展“抗疫宅在家,为家种盆花”的家庭园艺实践活动(线下),线上提交实践(实验)报告,返校后再完成余下的线下实验任务,广受学生好评。

疫情期间教育不断线,教学不停工。学院从学院分管领导、专业负责人、教师三个层面,多次召开教学视频会议,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抓紧教学质量不放松,确保疫情期间学生有课可学、有师在教,努力实现延期不误教与学、线上不降量与质的本科教学目标。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