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创新线上教学方式方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一周年

  • 时间:2020-03-24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日前,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展示了线上教学方式方法创新。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盼。疫情期的思政课线上教学,学生是出卷人,教师是答卷人。为满足学生不断增长的新需求、新发展,我院教师在各课程组负责人和教工党支部书记的示范引领下发扬“传帮带”精神,积极推进线上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及时根据教育厅关于开展线上教学的指示精神和校院两级工作要求,积极谋划线上教学工作,努力上好疫情教育这堂思政课。课程组为保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老师们认真做到了“四个结合”,即备课形式坚持集体研讨与个人建课相结合,线上教学运用统一平台与灵活选择相结合,教学组织做到教师直播与学生互动相结合,教学内容实现课程大纲与疫情教育相结合,通过讲好疫情应对中的中国故事,充分彰显中国制度优势,让同学们感受中国精神,见证中国力量。课程组教工支部书记郭理老师率先垂范,他自己的线上课堂因生动的中国故事而非常活跃。他认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虽然无法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但可以更好地立足本职、教书育人,结合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感人故事教育引导学生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涛老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线上研讨式教学被学生圈粉。他的研讨式教学有两个特点:一是,根据学习内容创设研讨主题。主题设置有针对性、亲和力,能引起学生的兴趣,使其参与其中。比如在讲到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专题时,设置习近平总书记最具特色和魅力的方法论——底线思维能力作为研讨主题,以提升学生在做人、学习、交友、恋爱等方面对底线思维能力的认知和把握;在讲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时,结合此次疫情请同学分享可以从哪些方面以及如何加强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学生积极参与,都有话说,分别从人与自然的关系、加强法制建设、培养践行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等方面作了较为深入的交流。二是,线上研讨时注意及时回复、引导学生,使其获得一定的自我反思和自我提升。

学院智慧教学新秀王子廓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线上课堂因注重将知识教授、方法训练、品格塑造相结合而深受学生欢迎。在知识教授方面,王老师注重带领学生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知识点;当完成一个知识点的教学后,他及时结合往年考研政治真题,运用学习通的“测验”功能,帮助学生提高解析真题、复习知识点、提升应试等综合能力。在方法训练方面,王老师注重教会学生运用X-Mind APP构建知识点的思维导图,运用心流笔记法提升课堂笔记效率、运用康奈尔笔记法夯实知识难点;“授之以渔”,不仅激发了思政课学习的积极性,也助益于学生专业课程的学习能力提升。在品格塑造方面,在教学实践环节中以微信群、学习通讨论群为媒介,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诵读,引导学生发掘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以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荣。

特殊的疫情时期,站位更高,要求更严。线上教学,是考验思政课教师的重要过程。我院教师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线上教学求质量,相互砥砺共前行,大家决心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六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内化为自觉担当。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