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战“疫”课堂,用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的视角观疫情: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校级观摩课第1期顺利举行

  • 时间:2020-03-24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校教务处《关于开展在线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的布置安排,我院于2020年3月16日下午举行了《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在线教学校级观摩课。本节观摩课由安徽省高校思政课说课比赛获奖选手杨希副教授主讲,授课对象为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另有部分2018级经济学、人力资源、化学等专业选课生共121名学生参加学习。参与观摩的有校教学督导团、院教学督导组老师以及学院教学副院长。

《比较思想政治教育》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年版人才培养方案新设课程,课程性质为专业必修课。该课程具有学科交融多、内容涵盖广、教学对象专业背景复杂等特点,教学难度较大。杨希老师自承担教学任务后,投入了很大的精力研究学情和教情,不断探索教学设计。本次观摩课的授课内容为第一章《当代世界比较思想政治教育概述》,杨老师主要讲解了“当代世界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发展问题”这一重点内容。授课过程中,杨老师密切结合本次突发疫情以及线上教学等诸多挑战,融入相关案例帮助学生理解不同背景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从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的视角,引导学生思考各国不同防疫政策背后的深层因由。本次观摩课具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方面,杨老师在前期课程建设的基础上,做了打磨课程的精心准备,将国内外疫情发展、各国防疫情况全面融入课程体系,扩充为引导学生学习、思考国(境)外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素材;另一方面,杨老师灵活采用了线上教学互动的各种可操作性方法,形成了“QQ群”直播授课、“群聊”课上互动、“学习通”作业巩固、定期了解反馈等一整套线上教学模式。线上教学监控情况显示,选课学生对于该课程满意度较高,认为课程内容紧密关照疫情、教师授课与“群聊”互动同“屏”共振、课后作业有效且有趣等。

课程结束后,督导老师们和教学副院长在线对此次授课进行了评议,大家一致认为:杨希老师线上课堂井然有序,充分利用了授课平台,操作娴熟;教学内容设计贴合实际,将专业知识与现实疫情做了较好的结合;学情把握准确,教学生动有趣,在专业性很强的教学中,兼顾了专业与非专业同学差异化的学习需求。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