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教科院正式启动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 时间:2020-07-30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教科院 徐美宣)首试云端支教,传承“全心全益”。为决战脱贫攻坚,鼓励大学生投身强国伟业建设2020年教科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以网络云端的形式开展。7月19日起,学院扎实做好暑期社会实践的各项准备工作,7月30日晚,教科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动员讲话燃热情,培训指导明方向

7月30日晚七点教科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如期举办,院党委副书记张如华、教科院全体辅导员、2018级全体同学及部分参与组队的2019级同学参会会议伊始,由院团委书记程啸老师介绍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情况并宣读队伍名单其中2支校级重点团队和10支院级重点团队;实践内容包括“云课堂”教育帮扶、“返家乡”实践锻炼、“云调研”走访采风、“共筑青春堤坝”防汛救灾志愿服务等。程老师就安全保障、实践谋划、宣传途径等方面进行有序安排,鼓励学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就近就便创新实效完善方案,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专业能力。 

会议上,18级学前教育专业刘玉瑾作为本次云团队代表发言,主要内容是对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的感想以及对2020年云支教的想法,同时他强调实践团队应充分做好前期准备,保障自身安全,并增强协调沟通能力,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热情点燃支教之路,用责任筑造师生之桥。 

院党委副书记张如华对本次暑期实践活动提出建议除了要权衡课外辅导、兴趣小组和科学实验的权重搭配和时间安排外,还要注意服务对象的个人隐私和网络安全把好宣传关张如华鼓励12支团队齐心协力,互相配合,走向基层,走向社会这个大课堂大学校,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升,最后她衷心祝福和希望全体同学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能够克服疫情和汛情的双重考验,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学院团委书记程啸老师为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进行社会实践专题培训。在汛情和疫情的双重挑战下,2020暑期实践活动与往年大不相同,由线下实践转变为线上云支教,这不仅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更是一次宝贵的经历。程老师指出,在面对教育帮扶对象时,要注重因材施教,经常与家长进行沟通,不断调整授课方法,并做好信息的积累与反馈工作,达到教学相长的目标。

工作布置抓落实,社会实践稳推进

为进一步落实校院安排,出色完成暑期实践任务,2018级辅导员程啸于7月19日晚成功召开2018级本学期总结班会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布置会,鼓励学生积极组建线上实践团队,充分发挥师范类专业特点和优势,在实践中展现团队风采,用行动书写青春华章。

在本次布置会中,程啸老师带领学生重温《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须知》,并重新解读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相关内容。程老师就此次实践活动的云端团队建设、实践成果上报、学分认定程序以及相应宣传工作等进行了有序安排,并逐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劝诫学生珍惜青春,走进教学一线,实现教育理想。值此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为保证2020年暑期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学院师生需严格遵守校院工作安排,并在实践中不断突破自我。 

云端答辩增信心,实践团队展新高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实践云端团队实力,增强实践活动的创新性和实效性,7月26日晚,教科院团委召开了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线上答辩会,为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鼓劲预热保驾护航。院党委副书记张如华、院团委书记程啸和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马宁书记12团队答辩人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中,12支暑期实践队伍答辩人结合PPT,从团队分工、实践内容、经费预算及团队特点等方面出发,全面展示队伍的综合实力。其中包括为留守儿童、抗“疫”一线子女提供课外辅导的支教团队;为学生提供启蒙编程的创客送课团队;将乐理深入教学一线的音乐教学团队等。随后,院党委副书记张如华和和县马宁书记分别对这12支队伍提出宝贵建议,再可行性和创新性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答辩,并帮助团队不断完善内容建设。经过层层选拔,会议最终确立了2支校级团队和10支院级团队,肩负起此次暑期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在教育帮扶和教学研究中提升能力,用热爱和激情书写奋斗青春。 

值此,2020年教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在院领导小组和班级责任小组的亲自指导下,教科院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继续秉承“全心全益”的初心,坚持教育助学的原则,展现教科学子的风采,用青春书写教科华章。

 


编辑:程啸
预审:张如华
审核:徐成进

上一篇:计信学院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培训会

下一篇:出版社召开质量和内涵建设工作会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