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聚焦课程思政】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使命担当

  • 时间:2020-11-2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教务处  大学外语教学部课程承载思政,思政融入课程。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不断提升立德树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思政”已成为我校各专业与公共课程教研活动的新常态。《大学英语》是我校开设的公共基础课,其课程主要面向全校低年级非英语专业学生,具有课时多、周期长,受众面广的特点,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进而以隐性的方式融入学生的生活学习,在丰富大学英语课程内涵的同时,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在教研活动中深入挖掘课程中富有人文内涵和课程思政的语言内容,找准了“课程思政”的“附着点”,打造出“四课堂”教学体系,实施了“多模态”教学,撰写了全部八册课本单元教学设计方案,制作了全部64个单元的“课程思政”教学课件,实现了课程教学目标与课程思政的育人目标的无缝对接。

一、重视理论引领,明确目标方略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专门制定出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的《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并用以指导各教研室的教研活动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大学外语教学部率先响应,在副院长詹蓓教授的带领下,整合教师力量,打造精干团队,从广泛动员,到逐步推进,再到深入研讨。针对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在“课程思政”内容建设方面的困境,詹蓓教授在教研活动和核心团队成员专项研讨会上提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需要明确一定的原则和具体方略,力争做到:有思想、讲方法,高融合、近时效,多趣味、真实效。经过多次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基本策略:首先,要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对线上线下、古今中外的文化时事等各种教学资源进行整合,逐步形成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四课堂”教学体系;其次,力求课程与思政的自然融合,教书与育人的高度契合,通过对教学素材的深入解析,“多模态”教学的全面实施,辅以系统科学地评判,来全面提高“课程思政”的效果;最后,需要整个课程团队聚合,全员努力,上下齐心。

二、整合教学资源,主抓任务落实

明确原则和方略以后,大外部研究决定,依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要求,对全校正在使用的两套大学英语课程读写教程,进行全新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将传统文化、当今现实与教学内容密切结合,真正实现课程教学与思政元素的交融。全体教师齐心协力,集思广益,人人争领任务,个个参与设计,于2020年的7月下旬,初步完成了两套教材的八册课本,包括全部64个单元的“课程思政”教学课件制作。开学前,大外部各教研室又组织骨干核心力量,完成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课件的修订工作,并发放给全体教师用于课堂教学参考。八册课本的“课程思政”教学课件采用统一版式,每单元课件都在教学的主要环节融入思政元素。教学中,任课教师先行设置主导性的“课程思政”元素,然后将知识点进行重组、在广度上延伸、从深度上解读,发掘其中的德育内涵,真正做到大学英语教学的“课程思政”入脑、入心、入课堂。

如:《全新版大学英语》第三册第六单元,选自欧•亨利的短篇小说《最后一片叶子》。其“课程思政”主题设置为:从交友观和做人观谈君子之行。本课设计亮点是课堂学习在广度和深度上的延伸和拓展。同一册课本第五单元主题与感恩相关,“课程思政”是从感恩看文化传承。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感念养育之恩、知遇之恩、朋友之恩、夫妻之恩。再如:《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第二册第五单元,“课程思政”主题设置为比较中西方金钱观谈人生原则。本课设计亮点是,面对社会上纷至沓来的诱惑,在课堂上实施价值观教育。教师带领学生研读经典文章,比较中西方金钱观异同,务求严于律己。

与此同时,大学外语教学部还对教学大纲进行了重新修订,力求做到“课程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入。要求全体任课教师仔细研读教材内容,深入挖掘思政主题,认真撰写单元教学设计方案和课程资源包。课程资源包力求详尽,必须包括思政教学目标、思政教学重点以及思政教学内容设计,还包含具体的课前预习任务、课堂教学任务和课后学习任务。此外,还鼓励教师在赭麓学堂等教学平台自建大学英语课程,供学生自主学习使用,现已取得明显效果。线上课程的开设,有利于学生自主掌握学习时间,根据线上课堂的统计功能,任课教师也可以及时掌握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客观地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结合起来,更好地实现线上线下“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功能。

三、学研竞赛并举,提升全员素养

面对新形势下的新任务,大学英语教师既要熟读和掌握教材内容,又要深刻理会课程思政的内涵要求。因此,必须开展全方位的学习交流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专业研讨和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巩固专业基础知识,拓宽相关知识层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每一位教师在备课时,都要根据新的“课程思政”大纲要求,围绕教材内容,整合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法。为此,大外部主要采取了以下具有针对性的举措:

一是注重宣传发动、动员全员参与,集中组织学习。大外部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的教育资源,先后组织全体教师收看线上专题讲座40余场,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此外,还组织动员教师参加全国性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系列活动,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高等院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教学创新研修班的学习。

二是重视项目申报,组建核心团队,凝聚骨干力量。2019年以来,大外部各教研室抢抓机遇,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各级各类“课程思政”研究项目,取得了可喜成效。大学英语第四教研室在安徽省“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验收和示范认定工作中被评为省级示范教学组织(教研室)。目前已完成了上外社“课程思政”专题研究项目的结项工作,另有詹蓓和王瑜老师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项目、杨元老师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项目、省质量工程课程思政项目等多个项目在研。

三是边学边赛、学赛结合、以赛促建。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教学研讨中,大外部明确了以专业竞赛促理论学习的基本思路,通过组织动员教师参与区域及全国性各类教学竞赛,调动任课教师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课程思政”的实施效果。大外部先后组织教师,参加了“外教社杯”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等多项赛事。参赛教师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加速提升了自身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四、广开交流渠道,聚焦建设成效

在组织研讨,落实任务,参与竞赛的同时,大外部全体教师还高度重视同行之间的学习交流活动。一方面广开交流渠道,及时吸纳兄弟院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建设成果,补齐短板,优化自身教学方案。另一方面,聚焦建设成效,总结成功经验,重视宣传推广。通过吸引外界关注,提高学校声誉,发挥师范大学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方面的示范作用,同时也借助外来压力,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完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外国语学院的大外教学部,多次代表学校举办或参与不同层次和类型的“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活动,利用多种教学平台和交流渠道,积极推介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建设成果。主管大学英语教学工作的副院长詹蓓教授应邀出席了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的全国“后疫情时期师范院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高层论坛”和“外教社安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项目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大外部青年教师陈扬扬代表学校参加了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并荣获二等奖;吴晓燕老师和王家根老师在第11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安徽赛区的课程思政组比赛中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教研室负责人杨元老师围绕本人主持的课程思政项目和研究在学校和学院进行了“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汇报,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学校首页新闻等网站上以“聚焦课程思政”专题报道,让大学英语的“课程思政”成为师生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

 

编辑:李进
预审:周端明
审核:徐成进

上一篇:我校“材料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

下一篇:校长张庆亮一行深入生环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