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2020年年会顺利召开

  • 时间:2020-12-16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外国语学院)12月12日,由安徽师范大学“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两江中心”)和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的“哥萨克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伏尔加-第聂伯两江流域研究中心”2020年年会在外国语学院召开。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和国内十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近60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在线上线下围绕“哥萨克学”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开幕式上,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孝荣致开幕词。张孝荣代表外国语学院师生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嘉宾介绍外国语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俄语系和“两江中心”的历史与现状。他表示,哥萨克是俄国历史上一个独特的现象,无论在历史学、文学或是其他学科研究中,哥萨克都是一个重要的研究对象。值顿河哥萨克军建立450周年之际,召开此次盛会,必将把哥萨克学的研究向前推进一步。同时他也希望与会嘉宾对两江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多提宝贵意见。两江中心外聘专家、中共安徽省委党校李本和教授向“两江中心”新聘兼职研究员颁发了证书。

在上午的主题发言中,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执行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研究员温冰对中心年会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心的发展要坚持站在学科发展内在规律和国家现实需求的双重维度,科学认识国别和区域研究的时代内涵;全面理解国家未来发展的总体方向和全球化深刻发展背景下可能面临的新矛盾问题,切实深化细化实化学术研究主线和学科研究支点;积极适应教学评价体系改革和学科评估发展的重大变化,切实将增强学科研究能力和提升学术研究质量作为重要着力点。最后,温冰对两江中心的发展建设提出了中肯建议。李本和教授在自己的报告中探讨了中俄“两江地区”合作的理念,梳理了作为中俄“两江地区”合作重要成员的安徽,参与“两江地区”合作推动“双循环”发展的良好基础与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安徽深化“两江地区”合作推动“双循环”发展的机遇挑战和路径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春雷对迁入保加利亚和中国的俄罗斯旧礼仪派进行比较研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马强以顿河哥萨克为例阐释当代俄罗斯哥萨克文化复兴问题。上海政法学院张晓玲博士详细分析俄罗斯哥萨克武备教育的源起、演变及发展趋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陈生博士介绍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区域合作情况。黑龙江大学的潘晓伟副教授在报告中追溯哥萨克与俄朝关系的起源。

在下午的论坛主题发言中,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周国长探究南俄白军、苏俄政府与顿河哥萨克的关系。安徽师范大学韦红教授以邪恶魔头还是罗马尼亚民族英雄为题,对《德拉库拉》进行新解。复旦大学博士后李振文对《静静的顿河》中顿河父亲形象进行历史文化解读。

特邀俄罗斯专家在下午专场就哥萨克旧礼仪教徒、哥萨克研究中心成果、21世纪哥萨克研究分析与统计、扎波罗热哥萨克的黑海部队等问题展示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俄罗斯南联邦大学历史和国际关系学院的德米特拉·森教授介绍了17世纪末至18世纪库班地区(该地区曾是克里木汗国管辖的一部分)哥萨克旧礼仪教徒的生活状况、军事、宗教特点、劳作方式以及他们与来自格莱王朝克里木汗国的关系,最后分析哥萨克人在此地区长期生存的原因。俄罗斯秋明国立大学扎伊采夫·根纳季·斯捷潘诺维奇教授,也是俄罗斯哥萨克联盟奥穆斯克-博朗尔哥萨克军荣誉阿塔曼,他在报告中展示和分析了从2008年至今秋明国立大学地区文献出版中心下属的哥萨克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和哥萨克协调委员会针对培养年轻人爱国主义、培养民族历史认同感等问题所做的工作和努力。俄罗斯国立农业大学伊万·尤里耶维奇·尤尔琴科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哥萨克历史及文化研究在俄罗斯和其它国家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哥萨克研究自20世纪下半期进入一个新时期,而在21世纪初该研究全面深入,随后以俄罗斯和全球研究成果和文献为语料对21世纪哥萨克研究进行分析与统计。乌克兰扎波罗热国立大学弗拉基米尔·伊万诺维奇·米利切夫分析了黑海部队,扎波罗热哥萨克在沙皇俄国时期的新军事组织出现的原因,并梳理发展情况。乌克兰扎波罗热孔子学堂中方院长、外国语学院吴世红副院长进行最后发言,提出俄罗斯民族本性中的一个重要性特征是战斗性。通过对哥萨克在俄罗斯帝国对外战争扩张、抵御外敌入侵等历史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进行分析来揭示哥萨克的战斗本性,并探讨这种战斗性形成的根源。

闭幕式上,两江中心执行主任、外国语学院杨素梅教授作会议总结发言。杨素梅表示,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多平台直播这一充满后疫情时代特点的方式开展国际学术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哥萨克学”这一主题,就俄罗斯旧礼仪派、哥萨克文化复兴、哥萨克武备教育、中俄区域合作等问题各抒己见,为哥萨克学提供新的研究思路,拓宽研究视野,相信此次国际学术有机会将会极大地促进哥萨克学在中国的研究,进一步加深中国学者与俄罗斯、乌克兰学者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分别在会议现场和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参与本次研讨会。会议还受到俄罗斯专家的高度赞扬,并在俄罗斯哥萨克联盟官网(http://www.allcossacks.ru)、俄罗斯秋明国立大学官网(https://news.utmn.ru/news/obshchestvo-i-kultura/1000673/)进行了报道。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