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聚焦课程思政】守好课堂、润物有声--《数学分析》课程思政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

  • 时间:2020-12-28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讯网(教务处  数学与统计学院)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化教学模式改革,推进专业课与思政课相统一的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学校举行“教育2035”课程思政系列报告。12月15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费明稳教授带来了“教育2035”系列报告第24讲--《数学分析》课程思政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报告由教务处处长周端明教授主持,学校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费明稳教授首先回顾了课程思政的背景、内涵和建设,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课程是人才培养体系的最基本单元,课程思政作用重大,意义深远”,强调了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理念,是对所有课程的一种要求,针对理学类专业课程,指出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随后,费明稳教授介绍了《数学分析》课程特点、教学团队和教研成果,特别介绍了《数学分析》教学团队几十年如一日的教学优良传统和“金课”导师团。同时,他分享了该团队梳理出的系列《数学分析》课程思政元素:“割圆术与极限”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赵州桥与定积分”让学生体会大国工匠精神、“函数极值与环境保护”增强学生环境保护意识、“华为与数学”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勇攀科学高峰等。

最后,费明稳教授分享了《数学分析》课程思政团队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一些实践探索,包括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课程思政与思政教育相结合、课程思政与支部活动相结合等。他指出课程思政不是一项活动,是教师的常态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今后会继续努力,守好专业课程的一段渠,做好课程协同育人。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