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振兴计划师大行】第二届新时代大学美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研讨会(2024)顺利召开

  • 时间:2024-04-16
  • 来源:文学院
  • 作者:周青松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精神,推进大学美育课程体系建设,安徽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24年4月12日至14日在安徽芜湖共同举办了“名师谈教学与科研系列活动——第二届新时代大学美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研讨会(2024)”。来自南京大学、深圳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两百余名专家学者、教师参与会,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超过1.3万,社会反响热烈。

13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崔光磊教授主持,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胡靖、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刘自挥先后致辞。胡靖简要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的发展历程、办学成果以及学校美育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刘自挥向参会嘉宾简要介绍了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发展概况,提出构建以“大学美育”为核心的美育教材体系设想。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项念东教授、黑龙江大学美学教研室主任张灵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王琦分别主持了三场大会主旨报告。中华美学学会会长、深圳大学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院长高建平教授,教育部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周宪,复旦大学中文系张宝贵教授,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友峰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沙家强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美育研究院院长宋修见教授,南京大学艺术学院祁林教授等先后发言,集中探讨了美育的社会功能、艺术史的美育赋能、社会美育、自然美育、中华传统美育、技术的美育应用与审美表达等话题。

自由发言环节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高级编辑朱争争主持。云南文山学院任晓波、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孔令玉、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张征、山东工商学院大学美育教研室主任解陆陆、西北大学文学院高字民、重庆移通学院赵丹等参会代表,围绕美育课程建设与改革进行了经验分享。江西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余静教授主持教学论坛环节。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陈元贵教授、江西中医药大学美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燕教授分别探讨了美育课程教学的相关问题。最后,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经管文科分社张晶晶社长作大会总结发言。

美育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方式,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据悉,“新时代大学美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研讨会”2023年在南京大学举办了首届研讨会,旨在联合全国高校美育力量,以美育浸润学生,不断推动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