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学术报道】首届“安徽书法•皖南书法”学术研讨会在黄山举办

  • 时间:2019-12-2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津墨)书学千秋,大道如斯。2019年12月21日,由安徽省高等学校书法协会与黄山学院共同举办的首届“安徽书法•皖南书法”学术研讨会在黄山举行。原国家督学、安徽省教育厅总督学李明阳,黄山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家俊,安徽省高等学校书法协会主席庄华峰,安徽省高等学校书法协会顾问钟玉海,黄山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盛文运,北京启功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兼法人章正,安徽省高等学校书法协会主席团成员、常务理事,论文入选作者及黄山学院部分师生等2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安徽省高校书协副主席孙永玉主持。李明阳、胡佳俊先后讲话和致词,盛文运、章正分别代表黄山市书协及北京启功艺术研究会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庄华峰阐述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以及进行书学研究所应注意的问题。

 

1

皖南位于安徽省长江以南,地处山区与丘陵之中,是一块美丽而神奇的土地,也是中国传统社会最具典型意义的区域社会之一。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和悠久的文化底蕴孕育了皖南地区鲜明的地方文化体系,书法艺术便是这文化体系中最具特色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元素。古往今来,皖南地区不但始终是文房四宝的重要产地,而且这里书家辈出,灿若星河,诸如朱熹、何震、渐江、查士标、邓石如、汪士慎、罗聘、黄宾虹、林散之、程瑶笙、张翰飞、汪采白、张君逸等名家都在中国书法史上产生过较大的影响。同时,这里的徽派篆刻、徽州碑刻、石刻、徽州刻书中的书法艺术以及徽州文书书法等也都在中国书法史上熠熠生辉。

2

本次研讨会呈现出以下几个特色:

一是视角新颖。研讨会以“皖南书法”为主题,共商艺是,同话发展,集中围绕皖南书法发展史研究、皖南书法名家研究、皖南“文房四宝”研究、“新安画派”书法研究、徽州文书中的日常书写研究、徽派篆刻研究、徽州刻书、刻帖、书写工具与书法研究、皖南碑刻、楹联书法研究等问题展开探讨。这种就一个地域的书学展开专题研讨的做法,对于推动新时代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具有示范意义。

 二是形式多样。研讨会既有大会主旨演讲,又有专家对话,充分彰显了与会代表的学术思想、书学观点与社会担当。会议期间还参观了黄山学院徽州文化展示馆、徽州文书博物馆和屯溪老街万粹楼博物馆,还安排了对主要产于徽州的“文房四宝”的实地考察,内容丰富多彩。

 三是参与广泛。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代表既有享誉学界的著名学者,也有崭露头角的年轻学人,几乎涉及到安徽省高校的各个层次,既有大学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专业书法教师,也有在校书法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他们的学历、职称、年龄等各不相同,反映出我省高校书法理论研究与书法教育教学人才后继有人、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

3(1)3333

4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