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北京大学刘忠范院士来我校讲学

  • 时间:2020-10-12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化材学院 孙健)2020930日,北京大学刘忠范院士应邀来我校作关于石墨烯的主旨报告会。报告会由清华大学教授、我校特聘教授李亚栋院士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在校期间,张庆亮校长看望慰问了刘忠范院士和李亚栋院士一行,与各位专家就学科建设与发展进行了交流。

刘忠范院士作了题为石墨烯:跨越论文到产品的鸿沟之旅的学术报告。刘院士首先简要介绍了他早期的学习及科研经历。接着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石墨烯单层能带结构、AB堆垛双层及非AB堆垛双层能带结构的性质。着重讲述了粉体石墨烯、薄膜石墨烯的规模化制备及石墨烯在电子信息、功能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刘院士还举例介绍了他及其研究组成员在A3尺寸静态CVD规模化生长系统、四英寸单晶石墨烯圆批量生长系统、超洁净石墨烯制备系统及石墨烯基第三代半导体照明技术方面的科研历程。阐述了石墨烯材料规模化生产技术所面临的问题及挑战。十年磨一剑,刘院士强调了制备决定未来、基础决定实力、工艺决定质量、装备决定胜负。最后,刘院士讲述了其研究团队在进行石墨烯研究过程背后的故事,阐明“导师的乐趣是和学生一起创造乐趣。”,并告诫同学们:“新型石墨烯需要稳扎稳打,布局未来,争夺核心竞争力。我们不能急功近利,只关注现在,否则会丢掉未来。发展石墨烯产业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国家意志、产学研有效结合和长期不懈努力!”。后,刘忠范院士与李亚栋院士就本次报告内容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报告人简介:刘忠范,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会长。“物理化学学报”主编、“科学通报”副主编。1983年毕业于长春工业大学,1990年获东京大学博士,1991-1993年东京大学和国立分子科学研究所博士后。19936月回北京大学任教,同年晋升教授。1993年获首批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资助,1994年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4年当选英国物理学会会士,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会士,2018年当选(香港)中国技术院院士,2020年当选中国化工学会会士。主要从事纳米碳材料、二维原子晶体材料和纳米化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30余项。曾任国家攀登计划(B)973计划、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表界面纳米工程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三期)1992年获日中科技交流协会有山兼孝纪念研究奖”、1997年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2005年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7年获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200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杨芙清王阳元院士优秀教学科研奖,2009年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2年获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2016年获日本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年会Lecturship Award和北京大学方正教师特别奖,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并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2018年获ACS NANO Lectureship Award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