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中国网】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史变迁调研有成效

  • 时间:2019-09-16
  • 来源:
  • 作者:张鑫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探寻美院历史更迭,研习学术精神,7月5日下午2点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史变迁调研团队小组来到鸠兹古镇吴冬声老师工作室,开展了本团队第三次的采访工作。本次采访的对象是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吴冬声教授,吴老师的研究领域和方向是美术学以及国画艺术方面,国画又称水墨画,是我国的传统绘画,在诸多的中国画类型当中,工笔画讲究一丝不苟和细腻有秩的线条美,是细致笔法绘画的代表。吴冬声老师作为工笔画创作的领军人物,在师大美术教学上有着突出贡献,今天我们将带着对美院历史的疑问与对艺术创作的探究和吴老师一起做这次专项访问。

古镇初见面,喜见访吴老

吴冬声教授于1982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专业,于2002年5月回到师大并在美术学院任教至今。吴老师的研究领域和方向主要是美术学以及中国画艺术,并特别在工笔画的研究和创作上取得了突出成就。

院史初调查,绘画勤多思

首先吴老师充分肯定了我们此次调研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他告诉我们在美院任教多年,渐渐发现后面入学的一些学生对美院的历史不是特别了解,且没有一支专门的队伍去研究它,而我们这次暑期实践正好弥补了这个缺憾,因此这项工作是十分值得支持和肯定的。随后老师热情的引领我们走进他的工作室,带我们参观他的创作基地,介绍他的绘画作品,讲述他的灵感来源,从老师的众多画作中我们明白到绘画画的是一种意境,一种潜在的含义,有时画里只有几个人,但却能给人一种千军万马的感觉,欣赏画作不能仅看表意还应联系“画外”,这样才能得出一幅画完整的意境。

在采访中,吴老师语重心长地说:“从事艺术创作和从事教育工作的时间是需要平衡比较的。因为有过创作实践才能在教学方面给同学们强调画面需要什么,侧重点是什么,这就是艺术类语言和技能问题的客观与主观结合。”相反,有一个许多场合经常说的词,也是他最不爱听的词——“死板”,人们经常在进修时就着素描水粉这一种模式进行训练,觉得画好了就是画家,实际上那些都是最基础的,素描的作用是为造型,它是造型的初级阶段。而造型是根据作者自己的生活积累,审美的不断丰富,阅历的不断提升和对客观事物的认知变化逐渐塑造起来的,并且这不能仅仅单一地凌驾于技巧之上,人物写生归根结底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所需来确定画中的元素。除此之外,老师还强调说画面给人塑造的印象,都是有关联的,通俗来说就是需要主观和客观之间相互对应,因此表达的方式方法都要随之变化。当画具备了特点再加持你的审美观点后,画面才会引人入胜,你的技艺才会有所提升、进步。

主客相结合,珍惜现时光

现在本科阶段都是打基础,到研究生阶段才开始选择方向,而艺术创作不能完全客观,主观地行为更为重要,因而现在的我们应多尝试创作实践,加强艺术创作。只有拥有了足够的实践基础和丰富的作画经历才能为今后的发展和创作提供经验,这是绘画的基础也是来源。最后吴老师还为我们讲述了艺术家与匠人的区别,为我们今后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并指明了方向。

在采访过程中,老师对我们提出的关于院史的疑问做出了深刻的讲述与详细的分析,给我们的实践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议,并告诫我们要珍惜大学四年的时光。他回忆他的大学岁月,感慨地说这是他最美好最难忘的时光。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珍惜时间,在宝贵的时间里做出我们最大的努力,做奋斗的当代青年。

通过这次采访,不仅让我们对师大美院的历史有了进一步地了解,还更深刻的了解了80年代老艺术家们的刻苦钻研精神和忘我的学习态度,这激励着我们积极投身创作,发挥更多的光与热回报社会!

(秋实)



原文阅读地址:

中国网:

http://cxzg.china.com.cn/2019-07/12/content_40824927.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