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中国教育网】安徽师大:“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间工艺”

  • 时间:2019-09-16
  • 来源:
  • 作者:张鑫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安徽师范大学作为“徽州三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为呼应“徽州三雕”之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活动,结合我院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及专业特点,决定开展一系列赴黄山市社会实践活动。以宣传“徽州三雕”之文化遗产、展现黄山市建设景象、提高人们文化保护意识,普及人们对“木雕”“石雕”“砖雕”的理解,让每个人都积极投身于“徽州三雕”的传承与保护的队列中来。

雕工艺大师洪建华创办了私人博物馆--“徽派雕刻博物馆”。他秉承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文化兴徽”战略,加快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具体举措。不仅继续传承雕刻工艺,也在积极探索适合现代的传承方式,现在主要形式为研学,通过接待研学队伍宣传徽州文化,传承传统工艺,同时也很欢迎同学们多来参观了解非遗文化。研学旅行面向群众大多为中小学生,利用他们暑期研学旅行,由简到繁,进行简单的雕刻学习,从而从小树立他们的文化自信。呼应了教育部等11个部门2016年11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对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的推进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通过走访,我们发现并不是每一个传承人对研学都是一样的想法,安徽万安罗经文化博物馆的传承人吴兆光大师认为研学则是应该有目的性的学习传统文化,先难后易,让他们从一开始就能知道手艺人的成功来之不易,锻炼他们的抗压能力,对今后的学习生活都有所帮助。著名根雕艺术家陆俊大师则是痴迷于艺术创作,心无旁骛,用他的话讲:“白天沉心创作,夜晚小酌一杯,闲时上山寻根,人生岂不快哉!”。

这三位大师不谋而合的是:研学应注重传承,注重启发,使访客有所思,有所悟,而决不是以利益为导向。这使得我们对徽文化研学有了更深理解,真正体会到“工匠精神”,让我们更充分的浸润于徽文化的魅力,成为文化的秉承者。

(美术学院)




原文阅读地址:

中国网:

http://jiangsu.china.com.cn/html/finance/zh/10649433_1.html

中国教育网:

http://www.cnedunews.com/edu/jyxw/10505.html

安青网:

http://www.ahyouth.com/news/20190715/1387336.shtml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