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学习强国】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教师团队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工作

  • 时间:2020-02-09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教师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号召,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努力投入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工作中。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心理学会理事长葛明贵组织动员安徽省心理学工作者,以安徽省心理学会名义发布了《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心里服务的倡议》。同时,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安徽省心理危机干预学会副会长何元庆和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安徽省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王道阳也组织相关人员分别以各自学会名义发布了《心理免疫,从我做起》的倡议书和《公众疫情防控的心理自助建议》的心理援助建议。

安徽省心理学会联合安徽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所发布《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援助服务志愿者招募通知》,广泛招募志愿者,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患者及其家属,以及为广大群众提供远程心理科普辅导、危机心理支持与服务。此次招募特组建疫期心理援助服务专家督导组,并根据志愿者专业特点分成督导培训组、咨询服务组、科普宣传组和综合协调组等4个工作小组。督导组组长由安徽省心理学会理事长葛明贵教授担任,成员由安徽省内的心理学专家组成。目前,近100名安徽省大中小学、心理学专业机构的专业人员报名参加。工作团队将积极开展远程心理咨询和治疗服务,通过电话、QQ等媒介为求助的医护人员、患者及其家属以及社会公众提供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整理与编写抗击疫情心理科普材料,积极传播心理援助服务相关信息,为公众提供心理健康宣传教育。

与此同时,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桑青松教授组织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和安徽省心理学会的心理学专家联合编制了《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心理援助手册》,并分期发布,为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疑似患者,疫情防控的组织管理人员、志愿者,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的普通大众等不同人群心理应激反应的自我调适提供专业指导。目前《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心理援助手册》(第1号)已经发布,后续指导手册正在陆续编撰中。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其他心理学教师也积极在各级媒体中发表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的科普文章。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负责人王道阳副教授、姚本先教授共同撰写的《孩子为疫情恐慌、焦虑,父母如何应对?》一文发表在光明日报社《教育家》杂志上。


原文阅读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835700303477176569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8357003034771765695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