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附属中学严景东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扎实推进

  • 时间:2019-10-08
  • 来源:
  • 作者:赵峰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附中   沈燕/钱睿)为增强高中语文核心素养教学的有效性,加强芜湖市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与评价的科学性,顺利推进工作室研修活动,2019929日下午,芜湖市严景东名师工作室在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了“指向高中语文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的教学研讨活动。

工作室成员、芜湖市一中教师钱睿呈现了精彩的《定风波》执教课例。钱睿以切实带领学生理解词人的思想情感,体会词作的艺术特点为目标,通过逐步深入释词义,多种方法诵词作等教学方式,带参加研讨活动的成员们突破浅层感受,走进了作者真实而丰富的精神世界。以苏轼特殊情境下心灵世界的剧烈斗争来体现黄州时期词人精神突围的巨大意义,感受其非同寻常的人生起伏与断崖式的人生跌落,这一课堂教学重点引发了学生与在座听课老师的广泛共鸣。

针对钱睿展示的课例,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每位成员都积极发言,主动探讨。无为县三中的教师朱再枝认为,该课的课程价值直接指向语文核心素养,以情境化设计方法落实教学反思,新颖而又深刻。芜湖市十二中的教师盛丽肯定了钱睿在课堂上认真仔细解释词语,耐心细心引导学生顿挫诵读诗歌、体会诗歌节奏的教学态度,并感受到以深入到诗歌细节的形式来破解苏轼人人生内核的方式的正确性。芜湖县一中的教师王海也同样赞成这种句读不齐的诗歌,反复诵读、仔细涵咏的课堂教学形式,突显了句式调整即情感调整的道理。

工作室主持人严景东总结指出,成员们不仅要在诗歌当中读出黄州期间苏轼精神突围的重大意义,也要明白这一时期苏轼的常人之心,要读出常情与常理;课堂教学任务从根本上来说是要帮助学生完成情感激发和思维发展;要让学生与文本之间产生联系,让学生走进文本,再走出文本,在这样的进进出出中建立起文本与学生情感上的“共情”,教师的语言传导要追求高效。

评课结束后,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更生应工作室之邀,作了题为“指向高中语文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的学术报告。何更生以新时期语文教育改革的总体思路为纲,引领工作室成员依据语文学科特点和语文核心素养的考查安排教学。高考以检测核心素养来命题,老师的教学就要让学生按照核心素养的规律去学习,不同的素养类型的学习应当设立不同的条件、环境和情境。何更生强调,教材只是找出了概念规律最具体的个别例子,在教学过程当中应当注意到文本内容的迁移与整合,形成目前所关注的任务群教学,适应特定语境特定场景的高考考查精神。何更生的讲座高屋建瓴,让参加活动的教师经历了一场蕴涵实践意义的教学理论的洗礼,受益匪浅。

三个小时的研修活动,让芜湖市的一线中学语文教师深深地沉浸在浓厚的教学教研氛围中。专家的指导充分激发了老师们的思考,也让严景东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对今后的学习和研究工作充满了期许。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