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地旅学院“四维聚力”涵育民族团结之花 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 时间:2022-01-05
  • 来源:地旅学院
  • 作者:赵佳慧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中国化的发展和完善。地理与旅游学院作为全校少数民族学生招生规模最多学院之一,在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服务管理过程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民族宗教工作的要求,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党委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地旅学院从讲政治、保稳定的高度做好学院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服务管理工作,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帮助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涵育民族团结之花。

聚焦思想引领,筑牢民族团结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涵,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爱党爱国教育,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及“三个离不开”思想,弘扬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关心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树立正确的民族宗教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地旅学院通过组织专题讲座、深入红色基地等方式帮助同学们深刻认识百年大党的辉煌历程和光辉成就。同时,学院打造“团结花开”少数民族学生联系培养关怀教育工程,对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学院党委委员、各教工党支部书记、专业负责人、辅导员与70余位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帮扶,从思想引导、学业帮扶、生活关怀、文化融通、职业发展等方面对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常态化培养关怀教育工作,项目受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有关领导和学校的高度肯定。在“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中,同学们在“皖事通”APP开展清明“云祭祀”,致敬先烈;五四青年节之际,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参与“五四青春榜样微团课”的主题团日活动,传承“五四精神”;为今年新入团的西藏籍“五特”学生罗布松拉举办入团仪式,增强少数民族学生的组织荣誉感和归属感;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立足专业特色自主研发“总书记的红色足迹”党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数字地图,招募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党员阿芒尼沙作为线上雷锋导游红色讲解员,让观众切身感受革命先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聚焦学业帮扶,激扬民族团结之“志”

少数民族学生大多来自贫困、偏远地区,学习基础普遍较弱。学院根据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基础具体情况,采取“一对一”精准帮扶与“一对多”课程辅导相结合的全方位、多样化帮扶措施,充分发挥年轻教师和优秀学生的作用,成立“团结花开”民族班,制定《地理与旅游学院“团结花开”民族班培训课程方案》,有针对性的为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学习辅导,帮助克服少数民族学生畏难心理,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业成绩。为少数民族学生开设他们反映最需要的普通话课、高数课、英语课、计算机课等,邀请新闻与传播学院张荻副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陈勇博士、地理与旅游学院徐致云副教授、贾蔡博士等教师,以及部分高年级学生为少数民族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培训,累计授课100余课时。“朋辈帮扶小导师”开展“一对一”朋辈共建帮扶活动,在全院遴选出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优秀学生聘请为“小导师”,给予少数民族学生中学业成绩较差的学生“一对一”的精准学业帮扶,帮助提升学习成绩,发挥朋辈教育作用。此外,学院还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教师资格证面试培训会等,全面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

聚焦生活关怀,打造民族团结之“桥”

学院全面了解掌握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关心少数民族学生日常生活,建立少数民族学生经济资助保障体系,对家庭经济困难、地处偏远的少数民族学生开放“绿色通道”补贴,为少数民族学生正常学习生活保驾护航;建立健全符合少数民族学生实际的心理健康教育预防机制,关注少数民族学生心理健康,建立完善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档案,关注特殊学生;开展师生“午餐会”,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日常生活动态;在野外实习中,为少数民族学生准备爱心午餐;积极鼓励少数民族学生参加学生社团、校园文化活动,承担勤工助学岗位,提升其融入度与归属感。通过举行庆佳节“团结花开”联欢晚会、“团结花开”民族班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以及开展 “家乡的节日”主题调查等寒暑假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关心少数民族学生日常生活,增强他们对民族文化底蕴的感知与认同,树立民族团结意识。端午佳节,学院领导和辅导员们主动慰问联系帮扶的少数民族学生,与同学们一起共度中华民族传统佳节,并以屈原为例讲述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冬至节气,学院组织同学们在一起包饺子、迎冬至,让同学们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聚焦榜样示范,涵育民族团结之“花”

学院开展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典型培育计划,积极培养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充分发挥骨干在少数民族学生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新疆维吾尔族学生阿卜来提是学校首位应征入伍的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学生,两年军旅生活,他以全旅唯一上等兵身份成功入选“红星宣讲团”,先后获旅“优秀共青团员”、“理论学习之星”、“四有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被提名为旅“强军先锋”人物,获集团军“备战打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个人事迹先后被《人民陆军报》《解放军报》《解放军生活杂志》等多家权威主流媒体报道。2021年9月,阿卜来提退役复学,他在学校2021年全体退役复学学生“参军报国”奖颁发大会上分享自己在部队服役期间所取得的成长体会,号召更多优秀的学弟学妹携笔从戎;在学校“讲述百年奋斗梦想”主题演讲比赛中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青春梦想;2021年12月10日,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阿卜来提如愿被党组织接收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阿芒尼沙·依来克致力于家乡民族政策宣讲和党史宣传教育,获得校“十佳志愿者”称号,并被学校推荐参评安徽省“十佳”“百优”大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近年来,地旅学院在基础教育、志愿服务等方面还培养出一批以古丽亚•拜山巴衣、古丽坎乃提·亚库甫等为代表的扎根边疆基础教育一线的优秀教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安徽省优秀大学生、校第八届“自强之星”穆萨艾力·多力坤,学校首位维吾尔族男生党员、校“十佳大学生”帕尔哈提等一批少数民族优秀典型。他们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扎更西部艰苦地区,如同一朵朵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学院、学校乃至祖国各地绽放,成为少数民族学生的最好榜样。

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都要向此聚焦。作为全校少数民族学生招生规模最多学院之一,地旅学院自2012年招收新疆等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学生以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培养教育工作,通过思想引领、学业帮扶、生活关怀和榜样示范“四维聚力”,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培养出一批少数民族优秀学子典型,其中4人被党组织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他们如同一朵朵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祖国各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缤纷绽放。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