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学校举办首届“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展示活动

  • 时间:2022-05-16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汪琪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5月15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组织举办的“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安徽师范大学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展示活动决赛在花津校区拉开帷幕。

经过前期准备,全校共有38支队伍进入决赛,其中公共组16支队伍参赛、专业组22支队伍参赛。公共组决赛在花津校区团委多功能厅举行,校团委书记、学工部副部长汪凯,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艳教授、牛菲副教授和聂圣平副教授全程观摩比赛并担任评委。专业组决赛在花津校区学苑南楼9号楼一楼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教研室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祥兴教授、崔明海副教授、单传友副教授、王子廓副教授和戴家芳教授担任评委。

公共组经过二级学院推荐、全校教学视频初选,最终遴选出16个团队进入现场决赛。在比赛中,选手们精神饱满、声情并茂,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展示了各自的风采。比赛结束后,评委代表牛菲老师作精彩点评。她指出,参赛的各位同学忘我投入,精神饱满,激情昂扬,精彩纷呈,这既是同学们对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的隆重致敬与献礼,也是在磨练教学技能的自我超越与提高。参赛同学选取的思政案例不仅具有普遍具有时事性、地域性等特色,而且还展现了大学生独特视角下对于思政教学的可贵思考,值得鼓励和点赞。此外,她还就课程思政教学如何更好紧扣教材、如何紧密结合时事问题等提出了宝贵建议。经过角逐,大赛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4名。

专业组经过初赛、院赛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共挑选出22支队伍进入决赛。比赛中,选手们展示了扎实的专业功底、较高的教学技能和良好的综合素养。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技巧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对选手出色表现进行肯定的同时,还勉励他们继续提高个人的教学水平,争取在省赛上取得更好成绩。经过评委打分,大赛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8名。

据悉,此次赛事旨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善用“大思政课”,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以更好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热爱思政课、学好思政课。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